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青年加油】“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那靖:和云南科技事业一起进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9: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云南1人1集体上榜,这是云南迄今为止第11次荣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此次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30人中,80后白族党员、昆明理工大学复杂机电系统智能控制研究所所长那靖名列其中。

  这名出生于西南边陲少数民族聚居地的青年,多次放弃国外和发达地区工作机会及优越条件,毅然返回家乡投身教育和科研事业,为我国汽车等领域突破部分“卡脖子”关键技术作出贡献,并为西部边疆地区培养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

那靖  受访者 供图
放弃国外高薪和优越条件 同云南科技事业一起进步

  2010年,那靖开始在昆明理工大学任教,惟日孜孜,无敢逸豫。而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后,他投身云南新一轮发展建设的热血终被彻底点燃。

  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为云南发展确立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指示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当时,那靖身在海外考察学习,恰有多所知名高校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可是那靖却毅然地拒绝了邀约,深感作为一名云南青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选择从条件完备的国际顶尖实验室回到西部非重点高校,与云南的科技事业一起进步。

  面对困境,那靖百折不挠,从申请项目到寻找经费,以及打造平台和组建团队,他几乎每天都忙碌到凌晨两点,才从研修室回到寄居的学生宿舍。

  为了弥补研究经费短缺,买不起成套设备的问题,那靖带领学生研发和自制了多套实验装置,打破了相关国际产品的垄断。短短几年时间,一个有活力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应运而生,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不仅得到国际同行认可,还获得多项国家基金资助。

“比起高薪和优越的条件,为国家西部地区奋战更有意义,这种信念会支撑着我一心向前奔。”那靖始终铭记,只有沉下身心科研,方能不负这片热土。

那靖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受访者 供图

潜心智能控制前沿基础理论研究 用国际领先原创成果打破垄断

  据介绍,被誉为机电系统大脑的控制系统精度、可靠性及智能化程度一直是国家科技水平和工业实力的重要体现。英、美等发达国家从上个世纪40年代开始投入相关研究,积累了大量的先进经验技术,而我国从80年代才开始研究,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从光刻机(制造芯片)、发动机到机器人,高精度控制系统研发一直是制约相关产品国产化进展的瓶颈之一。

  如何突破种种限制?那靖一直潜心于复杂系统建模及智能控制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基于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发达国家工作经验以及对我国“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战略计划的深入理解,他深刻意识到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控制理论结合将会大力提升系统智能化程度。

  天道酬勤,围绕这个方向,那靖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荣获多个省部级奖励。

“我国想跻身科技强国,在国际前沿技术研发打破垄断,掌握主动权,特别是西部地区要脱贫致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都离不开优秀科技人才培养。”

那靖 受访者 供图

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在那靖看来,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恰逢中华民族复兴这一伟大历史进程,这是当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更是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青年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要始终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把火热的青春和聪明才智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实际行动为青春梦增光、为中国梦添彩。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那靖坚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春的风采、青年的担当,都要靠奋斗去实现。

  云南网记者 熊强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