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15年600余人 他帮流浪汉从“心”回家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0:05: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15年600余人他帮流浪汉从“心”回家

  易雄(右)善于和流浪者沟通

  5月14日,一段“男子15年帮600余名流浪汉回家”的视频走红网络。深圳宝安区46岁的易雄从独自出手相助到组建义工团队,已帮助600多个失散家庭团圆。

  救助流浪者共计超600人

  今年46岁的易雄自1990年来到深圳打工,就开始了帮助流浪者寻找亲人的“第二事业”。经他救助的流浪者超600余人,其中流浪最久者长达50年。

  深圳市宝安区救助管理站救助组组长刘伟建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部分社会流浪人员因为各种原因并不愿意主动向政府部门寻求帮助,救助站碍于人力有限,也无法保证对每一名流浪者做到定期回访。“但是易雄和他的团队能够有针对性地多次与街头流浪者进行沟通,真正打开他们心扉。然后,他们能够通过获取有效信息,帮助流浪者联系到家人或者劝其来到救助站生活,成效明显”。

  流浪经历让他乐于助人回家

  “助人回家”是易雄乐于从事并且引以为豪的“第二事业”,之所以有这样一个不寻常的“爱好”,与易雄童年时期的一段流浪经历有关。他告诉北青报记者,7岁那年,他独自一人坐长途汽车去外婆家,但因为坐反了方向,竟一路坐到了湖南衡阳与株洲交界的城郊。整整三天,年幼的易雄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他回忆,虽然当时是6月份,但夜里桥洞下嗖嗖的凉风与不断袭来的恐惧感,让他此生难忘。直到第四天,好心人王阿姨把他带回了自己家,并问清了详细信息,终于联系上易雄的父亲。

  基于这段经历,易雄坚信,无论流浪者因为何种原因走出家门,在外最脆弱的那一刻一定是想回家的。也正是因此,易雄在17岁离家到深圳打工后,也开始关注流浪汉这一特殊群体,并希望尽己所能地对其提供最大帮助。

  “1991年,我帮到的第一个流浪者几乎和我是同龄人。”易雄回忆,20岁左右的年轻人因为打工遇到了黑中介,生活没了着落,以流浪为生。易雄带他吃东西,又将其带到自己打工的公棚洗澡、住宿,以同龄人的口吻敲开了流浪者的心房。易雄通过将相关信息提供给派出所,只花了几个小时就联系到了他在湖北的亲人,随后,同在深圳打工的亲属前来对其进行认领。

  科技让寻亲效率变成以秒计

  易雄回忆,1998年前,他只是一个人在自己的闲暇时间帮助遇到的流浪者寻亲,后来,找到了几位志同道合者一起做。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以易雄为首的爱心飞翔救助寻亲团队成立。

  自1991年到1998年前,易雄依靠一己之力,曾帮助100多位流浪者找到家人。此后一直到2018年底,他和团队共帮助600余位流浪者寻亲成功。

  易雄回忆,寻亲效率之所以大幅提升,主要是组建寻亲队伍后,与全国近20地义工组织“搭上了线”,有线索能够及时得到反馈,但从过去找人需要十天半个月变成现在几乎每秒信息都在刷新,仅需几十分钟到一两个小时就能帮助流浪者找到亲人,还在于科技手段的应用。

  目前,这支来自深圳宝安区的志愿者团队与多个网络寻人平台合作,完成信息匹配,还把直播平台当作了又一寻亲战线。

  公安系统的技术升级,也让易雄告别了十多年前靠奔波于各地政府部门求证的寻亲方式。他曾帮助一名已经流浪6年的年轻人,通过公安人脸识别系统,调出了他的身份信息。仅仅几天时间,远在云南的家人就赶来与失散多年的小伙子见面。

  比人回家更重要的是让心回家

  易雄说,大部分流浪者不回家,原因主要有三大类:第一是受骗后证件丢失、不懂得如何求助,以至于流落街头的;第二种是在大城市没有赚到钱,生活境遇糟糕,没脸回家的;第三种则是生病、特别是精神类疾病,走失或者主动离家出走的。

  对于因为各种原因主动离家且暂不愿意接受帮助回归家庭的流浪者,是易雄和他的团队需要面临的棘手问题。

  来自河北35岁的刘刚(化名)因为患有精神疾病已出门在外流浪两三年。易雄说,他之所以不愿回家,是因为不想成为唯一的亲人——妹妹的生活负担。在易雄的协调下,兄妹在深圳匆匆见过一面,刘刚的生活被易雄和团队成员改变。2018年,刘刚决定结束漂泊的生活,跟随妹妹回到河北。

  如今,在易雄60多人的义工团队中,超过80%都是“90后”。他们在与人沟通上或稍显稚嫩,但有朝气、有想法,关键是还有持之以恒的毅力长期参与到这项义工活动中。易雄相信,正是有这些新鲜力量的传承,更多流浪者的寻亲之路将得到关照。有了更多人的关注,流浪者的心灵归途就可以少些艰难。(记者 熊颖琪)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