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青年加油】奔赴在团学工作第一线 80后纳佳的坚守与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2:2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十年很短,仿佛昨日才刚刚踏入学校;

  十年很长,她从“纳姐姐”变“纳嬢嬢”。

  十载春秋十载情怀。

纳佳 受访者 供图

  2009年,从踏入团学工作的那一刻,纳佳始终坚守团学工作阵地,密切联系广大团员青年,创新探索形式多样的团建工作,育人树才提高团员青年素质素养……“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交给共青团的任务就是要和青年群众建立连接点,巩固扩大党执政的青年根基。”纳佳说。

  纳佳,2011-2014连续四年被评为“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优秀团委书记”“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优秀辅导员”。2015年被云南团省委评为“2014年云南省优秀工作团干部”,2016年被云南省委评为“第八届云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2017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019年被共青团评为“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10年,纳佳一直奔赴在团学工作第一线;10年,纳佳从同学们口中的“纳姐姐”亲切变为“纳嬢嬢”,10年团学工作的坚守不知不觉间成为了纳佳的信仰:“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

创新探索 落地“一张成绩单”

纳佳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受访者 供图

  团学工作十年,“创新探索”是纳佳一路前行的第一个秘笈。

  2016年9月,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一家高职试点院校和云南省唯一一家试点院校开展共青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工作。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校团委副书记纳佳主动承担“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工作,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和新途径开展“一张成绩单”。

  “‘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推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互相促进,服务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为学生在校期间打造一份课业成绩之外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形成每位同学在校期间的‘足迹’记录。”纳佳说。“第二课堂成绩单”从表面上看是一张成绩单,背后其实涉及了高校共青团工作理念、工作体制机制、工作方式方法的重大变迁,做好此项工作,可谓抓住了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抢占了团组织在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制高点。

  这张“成绩单”不仅记录着每位同学的“足迹”,也记录着纳佳团学工作的“足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青年成长所需的知识能力不仅仅来自书本,更来自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全年,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供给“第二课堂”活动17340项,供给量居全国第一,其中思想成长类活动最多达到9736项、技能特长类1254项、15家二级学院共447个行政班级在2018年全年开展6034个三大基础活动等。目前学校已形成一套具有高职高专特色的第二课堂制度及到梦空间系统运维体系。

  过去,学生自主性不高、教师能动性不大,学生专业类技能社团的建立和专业类技能比赛的拓展很难推行下去。

  如何破局?纳佳创新思维,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切入口,让学生从宿舍里走出来并参与活动。“‘第二课堂成绩单’活动的开展改变了以往仅依靠组织动员开展工作和活动的单一工作模式,学生积极参加‘到梦空间’发布的各类活动,主动获取各类讲座信息,参加各类主题报告;‘三会两课一制’团内生活有痕迹、有保障,学生踊跃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和公益实践锻炼、学术科技活动,团的工作覆盖面大幅度增长。”纳佳说。

  现今,“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已成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龙头,学校“第二课堂”活动已覆盖全体22000余名同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已成为全校同学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的重要路径和平台。

  纳佳还告诉记者,“过去是团委积极奔走寻求学校各职能部门做好学生活动供给,自从有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可以准确记录学校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学生个人参加活动的情况,通过系统后台大数据分析出哪种类型的活动更受欢迎,哪个社团的活动更具人气,也可以准确反映二级学院团委各种类型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情况。”纳佳说,这些数据本身就是对学校共青团活动育人效果的准确反映和评价,并为学校团委把握青年学生需求、针对性的开展团学活动,稳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下一步,纳佳还将推进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优质教育模块建设计划,形成中国社会主义特色职业院校的“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将第二课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网络信息系统、展示培训中心、数据评价模式。”纳佳说。

育人树才 播种“一个中国梦”

纳佳 受访者 供图

  团学工作十年,“育人树才”是纳佳一路前行的另一个秘笈。

  三尺讲台上,纳佳扛起育人重担,用十年的坚守把“一个中国梦”播种给每一位青少年。

  “一个梦想就是一个民族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引领青年树立‘中国梦’,树立正确的对未来的憧憬,才能始终激励着他们为未来的理想而奋斗。”纳佳说,这就是共青团在发挥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上最应该做的事情。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共青团不关心青年,青年自然不关心共青团;青年忙得没空跟你联系,我们就必须主动贴上去、挤进去。”纳佳说。

  第一要做好青年的心理疏导工作。“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煲一锅心灵的鸡汤,工作的成效要让青年觉得怡然自得,要让青年解脱了包袱,只有这样,青年才会把共青团当成非常信任的人、可靠的人。” 

  第二要做好人文关怀工作。考试不及格、感到被冤枉怎么办?家里出了困难怎么办?纳佳告诉记者,“一个好的共青团应该是大家的贴心朋友、知心人,青年愿意跟共青团说真心话,说实话。”

  “共青团的工作需要扎根青年,一切和青少年相关的工作,其实都是我们的工作范围,要通过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走进青年的心里面,才能更好的引领青年。”纳佳表示,共青团只有走进青年心里,才能真正让青年朋友对我党、我国充满信心,才能更好引导青年把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强盛更好的结合起来,从而更好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积极性和创造力,不断向高素质人才的目标完成自我追求。

  自共青团工作以来,纳佳注意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利用各类思想阵地,向学生讲解党团基本知识、政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树立三观,牢牢把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普遍需求,以帮助他们提升就业、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培养健全人格,掌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化技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引领青年思想,让“中国梦”扎根青年心里,把握青年的脉搏,团结带领好青年与党同心、与党同行。这,就是纳佳一直所践行的。

  十年践行的背后是纳佳的付出与坚持。

  “我还没有到共青团工作的时候,曾经和团干部聊天,被告知:团工作很忙,基本没有双休日。”纳佳将信将疑。等到现在,团学工作进入第十个年头之后,纳佳时常回味起这句话,越发感同身受,“白天写方案,晚上落地执行,熬夜、没时间吃饭已经成为工作常态。”纳佳说,但是老师们都在工作中充分享受着快乐、收获着成长。

  辛苦的过程,就是凝心聚力的过程,也是寻求同志的过程,当我们为了心中的目标不断奋进的时候,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会不断集聚。“感谢共青团,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失去了光阴,但却收获了青春。在这个青春延长的过程中,我有梦想,有行动,更有开放的胸怀,还有一个强壮的身体和阳光的心态。”纳佳说,“将继续努力传承五四青年,做好本职工作,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

  岁月鎏金,年华似水。十年,铭刻着纳佳的青春风采;十年,践行着纳佳的青春誓言。踏着激扬青春的旋律,纳佳将始终坚持以青年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刻把青年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努力汇聚起促进青年发展的强大合力,让青春绽放出最灿烂的光芒。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