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曲靖警方捣毁电信诈骗窝点4个 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21:07: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警方查获电信诈骗工具。曲靖警方供图
抓获犯罪嫌疑人。曲靖警方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5月17日,记者从曲靖市公安局获悉,自新一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曲靖警方成功侦破了“3.22”冒充淘宝客服系列诈骗案、“4.06”冒充信贷公司工作人员系列诈骗案等系列案件,捣毁诈骗窝点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查获作案车辆3辆,作案手机70余部,“外呼”设备群发器32台、调制解调器13台、SIM卡900余张、对讲机、账本、话术剧本、热敏纸打印的淘宝购物信息若干,初步串并全国范围内电信网络诈骗案60余起。

  针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行为链条长、手段翻新快、受害人分布广、多利用手机、QQ、微信等通讯工具作案的特点,曲靖警方组建了由刑侦、经侦、网安等侦查部门组成的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专班,一盘棋一体化运作,利用各部门优势资源、优势力量进行合成作战。

警方查获电信诈骗工具。曲靖警方供图

  针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跨区域、流动性强等特点,对已判明的犯罪窝点及犯罪嫌疑人采取由市公安局统一指挥,集中抓捕,实现快侦快破,防止犯罪团伙坐大成势,危害广大人民群众。

  针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取证难、诉讼难等特点,曲靖公安机关积极争取同检、法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统一证据的收集、固定等重要环节,确保犯罪嫌疑人得到依法严厉打击。

抓获犯罪嫌疑人。曲靖警方供图

  另外,曲靖警方把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将诈骗分子的新手法、新伎俩向公众发布预警防范提示。积极开展“无诈校园”、“无诈宾馆”建设,推动防诈、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特别是针对老年人、青少年、企业财务人员等重点群体,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有的放矢地开展防诈骗宣传,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新闻助读

  案件一:“3.22”冒充淘宝客服系列诈骗案

  2019年3月17日,曲靖市公安局接到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线索:

  2019年3月16日受害人汪某到公安机关报警称其被人诈骗,汪某陈述于2019年3月16日16时许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网客服的陌生电话,询问汪某是否在淘宝网内某网店购买了某品牌尿不湿,在汪某告知购买过后,该男子称该款尿不湿被很多消费者投诉汞含量超标,并告知汪某可以给其退款作为赔偿,但是需先开启支付宝“蚂蚁借呗”服务并将“蚂蚁借呗”内可借额度的资金全部提取到自己的银行卡用于退款认证。

  汪某信以为真按照陌生男子的要求开通支付宝“蚂蚁借呗”服务,并将自己“蚂蚁借呗”内可借的10500元全部提出转存到自己的银行卡内,之后该男子告诉受害人汪某让她将自己买尿不湿的200元钱扣除后把剩余钱转到指定客服账号上,并称转款完毕后会帮助受害人关闭“蚂蚁借呗”服务,受害人无须偿还借出的10500元。

  受害人汪某按照陌生男子所说先后两次将银行卡上的10200元转给所谓的客服账户后,该男子又叫汪某开通“微粒贷”继续贷款转款,汪某察觉被诈骗,随后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专案组民警就案件线索进行深度研判,同时开展外围调查和取证工作,成功锁定以刘某超(男、17岁、家住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为首冒充淘宝网客服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通过外线侦查发现该团伙今年以来流窜于麒麟区三宝、越州、茨营等地,向全国各地群众疯狂拨打电话进行诈骗。

  3月28日夜,专案组迅速出击,开展抓捕行动。

  在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超、苟某飞等15人,查扣作案车辆1辆、笔记本电脑2台、手机24部、对讲机2支、SIM卡7张、热敏纸打印的淘宝购物信息数份,经审讯,刘某超等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成功告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3.22”系列冒充淘宝客服诈骗案是全国各地近年来高发的利用计算机、手机网络进行诈骗的典型案件类型之一,犯罪嫌疑人往往通过黑客、网络上的不法商贩购买受害人在网上的购物信息,精准掌握受害人心理活动,通过预先设置好的话术剧本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当受害人遭受到此类诈骗时因为犯罪嫌疑人能够准确说出受害人的个人及购物信息,受害人往往会降低自身防备心理,且目前各大第三方支付平台、网贷平台发展迅速,受害人在尚未了解这些第三方支付平台、网贷平台的实际操作要求、规范,再加之犯罪嫌疑人又声称可与许予受害人一些小恩小惠的情况下,受害人往往会选择相信犯罪嫌疑人的花言巧语从而上当受骗。

  案件二:“4.06”冒充信贷公司工作人员系列诈骗案

  2019年4月6日,曲靖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合一”合成作战中心接到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线索:

  受害人兰某于2019年3月30日接到一个自称叫姜俊的男子打来的陌生电话,电话中该男子称可以帮助受害人在“信用贷”网站上办理13万元的贷款,该名男子在获取兰某信任后以帮兰某申请“信用贷”回款码为由分别以缴纳保证金、征信梳理费等形式从兰某处骗得19842元,受害人兰某转款完毕发现自己申请的所谓的贷款一直不到账发现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侦查员顺藤摸瓜,根据线索初步判定,盘踞在曲靖市会泽县迤车镇以顾某磊、安某勇等人为首的诈骗团伙冒充信贷公司工作人员打电话,以帮助受害人申请网络贷款为由伺机诈骗受害人钱财。

  为防止该团伙坐大成势,避免更多无辜群众被骗,专案组经过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于2019年4月12日凌晨1时许果断出击,一举摧毁该诈骗窝点,现场抓获以安某勇、顾某磊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1名,现场查获涉案车辆2辆,涉案手机25部,账本、话术剧本若干。

  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安某勇、顾某磊等人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根据现场查获的作案工具及犯罪嫌疑人所交代的案件,该团伙所拨打的电话涉及全国各地多个省市自治区,核案工作目前正在紧张开展中。

  4.06”冒充信贷公司工作人员系列诈骗案是今年以来曲靖市作案最多成功率最高的案件类型,该类型诈骗犯罪往往通过冒充网络上、现实中琳琅满目的网贷平台的客服人员,以帮助客户办理贷款需缴纳手续费为由诈骗受害人钱财,犯罪嫌疑人在对受害人实施诈骗时往往都已通过各种渠道掌握受害人基本信息,特别是在该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实施侵害的对象基本信息来源于一个名叫“某单之家”APP。

  该APP用途正是为信贷经理提供抢单服务的移动端APP,侦查员使用自己手机尝试注册该APP用户,注册成功后可看到在该APP内需求贷款的人员,在支付一定费用后可获取该需求贷款人员手机号码、姓名、意向贷款额等基本信息。

  犯罪嫌疑人通过该APP已经精准掌握了受害人相关信息,再根据事先编写好的话术将受害人一步一步诱骗到陷阱中实施诈骗,因为犯罪嫌疑人在诈骗时都可以准确讲出受害人姓名、所需要贷款额等信息,受害人会信以为真降低防备心理,从而上当受骗。

  警方温馨提示

  1、办理信用卡或贷款请选择正规渠道。任何代办信用卡的个人及中介都不可靠,建议大家申请信用卡通过银行官方渠道或银行授权的第三方中介平台,如支付宝、微信、QQ、京东等;

  2、接听电话要留心。银行工作人员不会索要卡号、密码、安全码、手机动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如果遇到电话号码显示的是官网号码,工作人员索要这些卡片信息,也不要提供。如果对来电存在疑虑,建议挂断电话后自行拨打信用卡、贷款官网客服电话询问,不要直接回拨回去。

  3、短信链接不乱点。收到有关银行卡短信及链接,不要轻易点击进入,更不要输入个人及卡片信息。如对收到的短信内容有疑虑,可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核实后再进行操作。

  4、针对冒充淘宝客服诈骗案的案件类型如何进行防范?

  (1)只要按照淘宝、京东等正规购物网站的交易原则,就不会“钱货两空”;

  (2)凡是接到网上购物退款的电话或者短信等信息,一定要谨慎对待,要及时与官方网站联系,有疑问可以与官网客服进行沟通;

  (3)在没有核实清楚情况之前,切忌泄露银行账号、户名、动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更不要按照对方发送的所谓网页链接地址、二维码进行操作;

  (4)只要涉及资金,索要银行账号,甚至是密码时,要立即保持警惕,当即挂断电话或终止聊天,必要时报警处理。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