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微信除了聊天还可以干啥?云南这家法院告诉你:还可以跨国庭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22: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亲情连线、交友聊天……

  微信视频对很多人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可你听过用微信视频进行庭审的吗?

  什么?微信庭审?没听错吧?

  是的!就是微信庭审!

2019年5月8日,东川区人民法院在汤丹法庭利用微信远程视频审理了一起案件。 东川法院供图

  2019年5月8日,东川区人民法院在汤丹法庭利用微信远程视频审理了一起案件。

  好奇心上来了吧?小编有两点要先告诉你:

  ——汤丹法庭是昆明市距离昆明主城最远、海拔最高的派出法庭;

  ——审理的案件是一起离婚纠纷案件,而且是跨国离婚纠纷案件。

  具体是怎样的呢?

  听承办案件的吴法官说,原告罗某因与丈夫感情不和,于今年3月21日向东川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而被告在2018年就外出打工,原告已经与被告失去了联系,除了被告使用的微信号外,无法提供其他准确的联系方式。

  吴法官接手案件后,随即通过微信与被告取得了联系,被告表示其现在身处越南。

  没错,是身处越南!越南!越南!且短期内无法回国处理离婚事宜。

  一个在越南,一个在中国,这样的案件如果用常规方式解决,将无法及时送达诉讼文书,且无法正常开庭。

  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提高审判效率,吴法官萌生了微信庭审的大胆想法,在征得被告同意的情况下,依法通过微信向其送达了相关的诉讼法律文书,同时在征询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后,决定利用微信视频的方式对该案进行审理。

  为了顺利实现汤丹法庭乃至东川法院的第一次微信庭审,法官们准备器材、调试设备,做足了庭前准备工作。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通过微信远程视频发表意见,承办法官结合原、被告的婚姻家庭情况进行了释法说理。在调解未果的情况下,考虑到节约双方当事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承办法官最终对该案进行了当庭宣判,判决准予原、被告离婚,案件顺利审结。

  听完吴法官讲的微信庭审故事,是不是有种大开眼界的感觉?

  据悉,该案是东川法院利用微信远程视频跨国开庭审理的第一案,通过远程视频开庭,实现了让远在异国的当事人与法官之间的零距离沟通,提高了审判效率,解决了当事人应诉难题,并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双方的诉讼权利,拓宽了司法便民利民的有效途径。

  东川法院的这一创新审理方式,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点赞。

  你也来为东川法院点个赞吧……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吴开举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