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扫黑除恶 云南在行动】为非作歹 自食苦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07:52:4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为非作歹 自食苦果

  《我的地盘》是10多年前的一首流行歌,曾大街小巷传唱“在我地盘,你就得听我的”。还有一条广告也直截了当地喊出,“我的地盘我做主,进来就得听我的”。无论是歌曲还是广告,彰显的是个性释放。当下,“我的地盘我做主”却花样翻新,披上赚钱的外衣出现在生活中。比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黄山镇的和某文、王某军等7人,以宋城旅游景区是村原有土地为由,先后23次对景区内营运的出租车驾驶员进行言语威胁,“我的地盘不听我的”,就暴力破坏轮胎,逼迫出租车退出景区营运。

  横行乡里、垄断经营……百姓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是对群众人身安全和财产权利的现实威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日前,已被惩处的和某文等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在他们的声声叹息中,留下了其欺行霸市恶行带来的沉痛教训。

  为非作歹垄断经营

  “村里的土地被征收了之后,脑子里就有‘我的地盘’的想法,认为其他人不能和我们本村人抢生意。”和某文承认,他过去从来没有反思过自己的行为是否违法,当看到监狱大门关上的那一刻,他才切实感觉到自己法律意识的淡薄。监狱,成了他自省与反思的地方,“为了多赚点钱,过去所做过的事情,就像录像一样在我脑子里不停地回放。”

  2017年5月,和某文利用空闲时间开车去丽江宋城景区拉客,尝到甜头后,从当年8月开始,他就天天去宋城景区非法营运。为方便村里的人能把客人准确送到目的地,同时也便于相互之间的联系,和某文建立了一个“宋城千古情车队”微信群。“我是群主,手里有很多客户,大家可以多赚点钱。”和某文说,最初只有村里几个在宋城景区做代理旅行社票务的人,后来大家把比较熟悉的人也拉了进来,成员发展到了22名。

  没过几天,和某文等人认为生意不好,分析原因后,一致归结为出租车影响了客源。“我的地盘我做主,进来就得听我的”,当看到有出租车到景区内拉客,和某文等人便用言语威胁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司机陈菊花(化名)说:“一天下午,我正在停车场等客人,突然有一男一女走过来说‘不准拉’,同时,男的袖子里露出起子一类的东西,并不停比划,我太害怕,只好开着空车走了。”一位王姓出租车司机也有过同样的遭遇,“两位客人正准备上车,有3个男的跑过来,一个站在车头,一个站在车尾,一个到车窗边跟我说不准拉客,见此状况,客人被吓跑了。”

  “砸车、打死”等恐吓也是他们的惯用伎俩,但这并没有达到和某文等人欺行霸市的目的,因为多数出租车都不听他们的,仍继续拉客人,有的出租车司机还会与和某文等人发生争吵。“戳几个轮胎,他们就不敢来了。”和某文记不清第一次戳出租车的轮胎是哪一天,但清楚地记得,一辆出租车准备让游客上车时,他拿着锥子,绕到后轮处戳了进去,然后迅速拔出锥子离开。当时驾驶员正和游客说着话,没注意到和某文的一举一动。几天后,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与和某文的同伙发生争吵,和某文用同样的手法戳破轮胎,“轮胎泄气的声音很小,驾驶员没有发现我。”和某文说。

  光戳出租车轮胎不是办法,2017年8月的一天,和某文等人听说网上有一种三角钉对扎破轮胎很好用,便通过手机搜索出图片、价格和卖家,几人商议决定购买效果更好的四角钉。和某文下了100个订单,收货后,按每人3个分发,只要是一伙的,见谁都发,剩下的一部分放在和某文车辆的后备箱里。和某文说:“自从有了四角钉,具体破坏了多少辆出租车,我就不清楚了。”

  “以前车轮胎破了,以为是不小心压上钉子,轮胎破得多了,大家说起来才知道是人为破坏,我们很多人都不敢再去宋城景区拉客了。”一位匿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以往,对黑恶势力群众可能“敢怒不敢言”;如今,伴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体要求,玉龙县有针对性地部署对商贸集市、旅游景点等场所的欺行霸市行为展开调查,同时紧密依靠人民群众,广辟举报平台,广泛宣传动员,宋城景区涉黑涉恶案件被撕开了口子、揭开了盖子。

  依法严惩黑恶势力

  2017年8月23日20时许,玉龙县公安局黄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报警人驾驶出租车到宋城千古情景区停车场接上游客准备离开时,发现副驾驶一侧的轮胎被人捅了两个洞,没气了。接警后,派出所民警和志华与同事立即出警。“我们将受害人带回所里做笔录,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从2017年8月21日起,类似情况在宋城景区停车场多次发生。尽管如此,除了一人报警外,其他人都没有向我们反映过。”和志华感觉事情比较蹊跷,做完笔录后,派出所领导及时将该案件相关情况向县公安局进行汇报。

  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查明,和某文、王某军等7人长期在这一区域内进行非法营运活动。逼迫出租车退出在这一区域内的营运活动,和某文等人统一网购破胎工具四角钉,并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言语威胁、暴力破坏车胎共计达21次,致使当地30余名出租车驾驶员到丽江市交通运政管理处投诉。

  玉龙县公安机关经过周密部署,2017年9月12日,县公安局根据前期工作获取的线索材料,对相关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当天晚上,抓获10余名嫌疑人,随即集中开展侦查取证。同年9月13日,犯罪嫌疑人和某文、王某军等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10月19日,嫌疑人和某文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并羁押于丽江市看守所。12月18日,玉龙县公安局依法将和某文、王某军等3人移送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8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吹响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号角,表明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我省按照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对黑恶势力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惩,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打早打小,彻底摧毁黑恶势力再生基础。

  社会风气更加清朗

  2018年4月,通过认真侦查挖掘,公安机关办案民警确定还有4人也具有违法犯罪嫌疑,并对其采取强制措施。5月28日,玉龙县检察院对此案移送县法院提请起诉。7月31日,县人民法院对此案公开开庭审理,这也是丽江市首起涉恶案件。经过调查审理,法院认为和某文等7名被告人的行为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严重影响丽江的形象,已触犯刑律。8月14日,根据7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危害程度及悔罪表现,县法院以强迫交易罪,判处7名被告人两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3名认罪态度较好的从犯被判处缓刑,并处5000元至2000元的罚金,扣押在案的作案工具依法予以没收。7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上诉期内未提出上诉。

  雷厉风行的举措,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社会风气为之一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群众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点赞”。

  记者随机采访市民:“你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没有信心?”

  “有信心。”

  “满不满意现在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很满意。”

  出租车司机洪女士高兴地说:“这才是真正的营运环境,既维护了社会稳定,又保障了我们和游客的合法权益。”玉龙县文化和旅游局有关人士认为,从景区的角度看,扫黑除恶有很好的净化作用,社会风气更加清朗。

  玉龙县检察院公诉部副主任刘海峰告诉记者,这一案件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在线索摸排过程中发现并主动认定的第一例恶势力犯罪案件,打响了丽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扫除了长期在宋城旅游景区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为丽江旅游市场从事旅客运输的出租车司机营造了安全、有序的营运环境,为文明丽江、善美丽江的创建作出了贡献,彰显了各级机关扫除黑恶犯罪势力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