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不加班=不上进?别让“形式主义加班”污染了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08:52:48  来源: 半月谈
分享至:

  原标题:不加班=不上进?别让“形式主义加班”污染了奋斗精神

  机关、企业有时时间紧、任务重,职工加班是常事。但如今,一种新的“形式主义加班”正成为不良风气在职场中蔓延,不仅员工有苦难言,也让职场内的奋斗精神变了味。

  “别人加班我也加”、“领导不走我不走”,已成为现在许多人“约定俗成”的职场潜规则。加班不是为了完成没做完的工作,而是加给领导看,做给同事看,变成在领导面前“怒刷存在感”的一种方式。有的企业和单位甚至竞相攀比加班时间,以加班时间论英雄,仿佛加班越久越努力,给职场内部风气带来不良影响。

  对于这种形式主义加班,许多员工虽然反感,但也无可奈何。有位员工表示,“我也不求领导提拔我,但其他人这么做,你不做,人家就会觉得你不上进、不认真。”

  “不加班=不上进”,这是当下职场中形成的一种奇怪论调,也是人们被迫“形式主义加班”的心理诱因。领导总是期待员工能在正常工作时间之余能为公司创造额外的价值,而“加班”是最明显、也最能量化员工工作态度的指标。然而,实际情况是,许多人在加班期间并无工作可做,而是摆阵势、做样子,谈不上什么奋斗与上进。如果一些在实际工作中并无成果的人抓住“加班”这个机会在领导面前“露脸”,得到领导赏识;而那些从不加班、充分利用上班时间为企业创造更多业绩的人却被扣上“不努力、不上进”的帽子,无疑是对人们奋斗成果的不尊重,更是对奋斗精神的消解和误读。另外,员工不断被“形式主义加班”的浪潮裹挟,大量私人时间被无意义的加班所消耗,也会让员工感到身心俱疲,为企业奋斗也无从谈起。

  “形式主义加班”盛行的背后,既有企业过度榨取员工劳动价值的冲动,也有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在这套“形式主义加班”逻辑中,员工干事不干事,能不能干事,看的不是工作的实际效果,而是领导能不能看见。在一些扭曲了的职场文化中,只有领导看见了,工作才有意义,升职加薪才有希望。有些领导甚至会要求员工陪自己一起加班,将员工加班强行与为企业奋斗联系起来,对强制加班带来的价值和付出的代价视而不见。这种以领导个人态度而非实际工作成效为导向的加班,将在员工内部滋生惰怠、投机取巧、效率低下等问题,对企业发展而言无异于舍本逐末。

  企业要想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员工的努力和奋斗,但决不能靠“形式主义加班”这种伪奋斗来实现。奋斗的过程,必须注重结果导向,以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作为评判员工的标准。企业与其在员工的加班时间上斤斤计较,不如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为员工创造宽松、有奔头的工作环境,激励员工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干事创业,才能真正做出实效,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评论员 郝娴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