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美国保健品可延寿30%?未获中国食药监部门认证许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08:52: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国“返老还童”保健品遭质疑 称“可延长人类寿命30%” 该保健品尚未获得我国食药监部门认证许可

  ▲电商平台上显示,该药品近50元一粒

  时隔3个多月,自称只有少数富人才吃得起的美国“返老还童”神奇保健品——瑞维拓(英文名为ReinvigoratorEnhancedNMNFormula)再次被广泛质疑:仅仅证实对“与人类近似动物”有效,就大胆宣传可延长人类寿命30%,还能令人返老还童。这是该产品第二次身陷舆论漩涡了,瑞维拓生产商Herbalmax公司对此没有作出回应。

  续命神药遭疯抢?

  近日,《156万的续命“神药”如今遭疯抢》一文在网上热传。该文称,2018年,有一款名叫“瑞维拓”的新药在富人圈子里产生了极大影响。这款产品的关键成分是NMN(烟酰胺单核苷酸),在2013年的时候,哈佛医学院某实验室发现该物质具有逆转衰老的潜能,它成功地把哺乳类实验动物的寿命提高了30%。

  受技术条件限制,服用NMN的成本极高,超过了156万/年,更关键的是产量太少。

  不过此文立即遭到质疑,这已经是继今年1月后,该产品第二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了。

  专门开微博辟谣

  今年年初,对于中国舆论的质疑声,该公司专门在新浪开通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声明。有趣的是,公司微博认证审核时间为2019年2月21日,也就是被中国舆论质疑的20天后。

  至今该微博仅发布了一篇辟谣文章《Herbalmax针对中国某保健品企业请黑公关疯狂造谣抹黑的声明》,该声明称:“经过调查后得知,其背后的原因皆是因为公司在2018年推出的先进抗衰老膳食补充剂瑞维拓,因广受消费者欢迎而被中国某知名保健品厂商嫉恨并盯上,因惧怕我们对其既得利益及市场地位造成威胁而动用其强大的资金及社会关系对公司发动了一场疯狂的舆论攻击。”

  而对于中国网民普遍关注的美国FDA警告函的问题,该公司在声明文章中称:“由于FDA的严格标准,欧美几乎没有任何一家知名药企没有收到过FDA的警告信,而公司从未收到过警告信,仅仅在2015年收到过一封建议函。”

  保健品没有预防治疗疾病功能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上,并未查询到“瑞维拓”的任何信息。这意味着,该保健品尚未获得我国食药监部门的认证许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曾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应谨防虚假宣传和盲目消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醒,保健食品是食品,而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包括保健食品在内的所有食品均不具有预防和治疗功能。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疾病患者,切勿听信不法商家对保健食品的虚假广告和夸大宣传,更不要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

  “返老还童”保健品三大质疑

   未通过人体实验?

  在国内某知名电商平台上可以看到,瑞维拓零售价格为每瓶2980元,60粒。该商品对外宣传功效是“抗击初老、重返年轻状态、改善身体机能”。据店铺主页介绍,该产品的关键成分之一NMN(烟酰胺单核苷酸)是由哈佛医学院的David Sinclair实验室发现的,能使寿命延长30%以上。

  不过仔细观察,实验室中接受该项实验并且产生效果的并非人类。该产品介绍中称,服用NMN的老年动物的体力和爆发力均超过未服用的同龄动物的60%以上,所展示的实验结果和图片只有小鼠的。据称该实验结果于2018年发表在《细胞》的最新研究报告中,NMN成功逆转了老龄动物的血管死亡和肌肉萎缩,而这里所说的老龄动物就是小鼠。

  产品原料价格虚高?

  按照产品说明书上的提示,消费者需要每天服用2粒瑞维拓,这意味着每天用该保健品的费用近100元人民币,一年费用为3.65万元。对此,瑞维拓官方旗舰店给出解释称,这是因为“NMN仅在动植物中微量存在,难以大规模生产,制造过程极其复杂,导致价格居高不下。目前NMN作为科研材料的售价约为每克1500-1800美元”。

  但是北京某三甲医院药学部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称,这种产品原料很便宜,1克价格只有几毛钱到几元钱,效果也很一般,所以只能做成保健品。该专家还表示,目前NMN只经过了动物实验,还没有得到科学的临床研究验证,“更多是一种概念,没必要花高价钱去购买”。

  被美国FDA警告?

  2015年8月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曾向公司两名负责人发出警告信,直指该公司提供的癌症配方、心脏配方和肝脏配方违反了美国联邦食品、药物和化妆品法。警告信中指出,公司网站和产品上的标签声称产品可用于治疗、缓解或预防癌症、肝炎、心脏病发作、高胆固醇血症(如降低胆固醇)和中风,这让该产品被认为是药品,违反了美国法律有关条款。

  “(这些产品)如果要合法销售,必须根据科学数据证明新药在标签使用条件下是安全有效的,并经FDA批准。目前你公司的产品不符合FDA要求。”警告信中这样指出。FDA还要求,该公司需在警告信发出之日起30天内纠正函中所述的违规行为,否则将被FDA列入非法销售之列。(记者 赵新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