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特警及时出警果断劝阻一起电信诈骗 挽回群众损失5300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14:08: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民警及时赶到宾馆阻止女子转款。昆明特警支队七大队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再晚一分钟,5300元就到骗子手里了。”5月18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七大队获悉,该队民警及时出警,果断劝阻了一起电信诈骗,挽回了受害群众损失5300元。

  5月17日13时左右,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七大队机动58号车接西山分局指挥中心指令:“在兴苑路龙润商务酒店有一群众报案,疑似电信诈骗警情,请民警前往处置”。

  接到指令后,机动58号民警赵锦云立即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并及时赶到报警人所处的兴苑路龙润商务酒店。

民警及时赶到宾馆阻止女子转款。昆明特警支队七大队供图

  经民警现场了解:报警人柏某(男,29岁)称:其妻周某于今早9点45分左右接到一个号称海口市公安局“陈警官”的电话,该“陈警官”和其妻子说:“丈夫柏某牵涉一起保密案件,现在公安机关要向其落实一些具体情况,让周某到附近宾馆开一个房间,并用宾馆的电话进行交流”。

  柏某已经和妻子讲明了自己不可能涉及什么保密案件了,但其妻子执意要到宾馆开房和所谓的陈警官进行交流,并让柏某不要跟着她,她自己会处理。

  由于担心妻子被骗,他就跟着妻子来到了兴苑路龙润商务酒店,并看到妻子开了该酒店的房间,但不知道妻子住哪个房间,于是报警请民警帮忙查看妻子住哪个房间,并请民警帮忙做妻子的思想工作,防止妻子上当受骗。

  在初步了解案情后,民警带领辅警迅速找到酒店前台落实周某所在的房间,当民警到达房间时,周某在房间内正在听从对方指令,用手机银行APP正准备按照“陈警官”的“指令”操作拟汇出5300元到对方指定账户,民警果断制止了她的转款操作。

  在房间内,民警赵锦云耐心细致地和周某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法,并告诉周某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这款一旦汇出,有去无回。

  通过民警的宣讲,周某这才真正认识到自己已经步入了骗子设下的圈套,民警再晚到1分钟自己可能就已经把款转给了骗子。对民警的宣讲及帮助,周某及柏某一家表示非常的感谢,并坦言:“如果不是你们的及时制止,我们这个月的生活费可能就被骗走了,并且可能夫妻间也会因此产生不必要的隔阂。”

  民警提示,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在为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犯罪分子带来可乘之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当前正成为侵财类犯罪案件的主要形式,其手法花样百出。

  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随着公安机关反电信诈骗的深入宣传和对电信诈骗犯罪的深入持续地打击,人们反诈骗能力得到不断提升,辨识诈骗手法水平得到不断提高,防诈骗意识不断增强,再高明的诈骗手段也会被识破。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