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蒙自消防员许建旗获团中央“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14:14: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工作中的云南蒙自消防员许建旗。蒙自市消防中队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彭燕)5月18日,记者从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红河支队获悉,共青团中央近日印发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在200名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人员名单中,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红河支队蒙自市中队团支部副书记许建旗榜上有名。 

  提起许建旗,红河州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战员都知道他是个能干的人,战训、宣传、党务、防火、装备管理等等,没有他没干过的,也没有他不会干的。

  许建旗是蒙自中队资历最老的消防员,身兼共青团蒙自市消防救援中队团支部副书记、执勤中队长助理、驾驶员、消防宣传员、装备技师等数职。

工作中的云南蒙自消防员许建旗。蒙自市消防中队供图

  2018年11月7日,蒙自市草坝镇明白村一名38岁中年男子使用旋耕机耕地时,身体卷入旋耕机,旋耕机的弧形钢刀从男子左后腰处插入身体约20厘米,左大腿处也被刀刃插入约10厘米深,左小腿和左手被卷入微耕机内,受伤部位不停地出血。

  危急时刻,许建旗操起液压剪断器对旋耕机机头与耕刀连接处进行精确破拆,将机头、把手拆除。随后,仰卧在地上,使用扳手精确地将生锈的螺丝卸下,血水、机油、灰尘近乎将他脸上覆盖,他不管不顾,10多分钟后,终于把耕刀盘拆除,男子得救了。

  这次救援只是许建旗日常出警的一个缩影,18年来,他时刻谨记着自己消防员的职责、使命,先后参与过大大小小灭火、抢险救援、社会救助2000多次,抢救出被困群众450多人。他身上常年青一块、紫一块,膝盖、小腿更是由于反复摩擦,不断出血、结痂,留下厚厚的茧。

  自2008年起,蒙自部分乡镇每年都要遭遇旱灾,特别是芷村镇、西北勒乡连续十年干旱,历时长、程度深、损失重,农作物受灾严重,人畜饮水困难。

  许建旗负责定期给黑拉冲小学送水,十年如一日,每送一次至少是满满的一车15吨,往返途中颠簸,耗时近5小时,一直延续到2018年5月15日学校通水为止,共运送水9000多吨,行驶里程36000多公里,送水村寨100多个。

  除了抗旱救灾以外,许建旗还通过大队与芷村镇、草坝镇、西北勒乡的贫困户结为互帮互助对子,定期走访慰问帮扶贫困家庭,为贫困户家庭的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帮助解决就业问题1人,资助1人就学,为民办实事、办好事30余件,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整个支队的人,都听说许建旗有一本“带兵秘籍”,是个传帮带的高手,在他的带领下,有16名同志光荣入党,8名队员考入消防院校,12名同志荣立三等功,8名同志先后被共青团组织评为“优秀共青团员”,所在团支部先后被共青团中央、省委、州委、市委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

  在平凡的消防战线上,许建旗始终用鲜血和汗水诠释着“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