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云南屏边县白河镇:干群发挥优势忙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07:50:5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屏边县白河镇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干群发挥优势忙发展 

  “现在生活富裕了,思想观念也进步了,再赖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持政策上,就太丢人了。”掂量着手中色泽鲜亮、粒大饱满的鲜食玉米,屏边苗族自治县白河镇腊哈村委会村民李树明感慨颇多。

  从“伸手要”到“动手干”,让李树明发生转变的,正是他手中沉甸甸的玉米。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帮扶带动下,白河镇大力发展鲜食玉米种植。“产业扶贫是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根本。”副县长萧兆铭到屏边县开展挂钩帮扶以前,曾任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这里的农业资源类型丰富,小规模、高品质的特色产品较多,是屏边的优势所在。”

  在前期试种成功的基础上,2018年上海援滇帮扶项目注资500万元,统一由县众和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购置深加工设备,扶持农户实施标准化种植紫黑糯玉米4000余亩。

  “在上海专家的指导下,当年玉米亩产600多公斤,全年产量2000多吨,远销到昆明、上海等城市。”合作社理事长周少翔告诉记者,2019年,合作社与农户协议扩大黑糯玉米种植1万余亩,承诺以每公斤2元的保护价收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8年的112户增加至210户,700余人加入黑糯玉米种植行列。预计到玉米收获期,加工厂将吸纳30余名工人就地就近就业,为每名就业农民带来近6000元收入。

  从统一技术要求,到综合加工技术攻关,再到借助网络销售平台打通市场环节,鲜食玉米从单纯追求产量向追求质量增长并重的方式转变,让白河镇农户看到了无限商机,更给他们带来了思想观念的巨大转变。村民在种植香蕉、荔枝、芒果等经济作物时,更加注重学习种植管理技术,积极主动对接市场,产业效益显著提升。

  眼看着腰包一天天鼓起来,贫困户心里渐渐有了底气。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促使腊哈村委会包括李树明在内的21户村民主动表达了要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意愿。(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张继)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