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视角|夏夜喜雨之后,昆明下一场雨什么时候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20: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春城降下及时雨 赵岗 摄

春城降下及时雨 杨峥 摄

  5月22日晚9时50分许,几声雷电轰鸣之后,经历了10多天连续近30摄氏度高温天气的春城昆明,终于迎来了入夏以来久违的一场降雨。喜大普奔!全城沸腾!为何这一夜的这场雨让大家“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因为这一刻云南期盼了太久,太久……

春城降下及时雨 杨峥 摄

等雨来  整个云南为何如此“焦灼”?

全国高温前十名单中云南占8席,强势“霸榜”

微信图片_20190523190716.jpg

 5月16日一天之内,云南连发40条高温预警

00300621938_bd804117.jpg.png

烈日下出行的市民纷纷采取遮阳防护措施  杨峥 摄

 5月以来的半个月内,云南至少已发生5起火灾

00300624577_b70776b6.jpg

 山火现场 陈坤 茹龙俊 摄

今年是云南近5年来降水偏少最明显的年份

干旱橙色预警 云南省气象局 供图.png

 干旱橙色预警 云南省气象局 供图

云南元江,玉米晒到“自爆”

微信图片_20190523192020_副本.jpg

 图源自昆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云南省内蔬菜、水果价格普遍上涨

00300625666_97ea443f.jpg

水果价格上涨 宋金艳 摄

坝塘干旱、烟苗受灾

云南省内多地出现旱情

00300616575_d9a33b6d.jpg

抗旱保苗 陈飞 摄

4月1日至5月17日,云南省平均降水量为35.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3.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9℃,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00300621939_b751d426.jpg

5月降水量距平百分率 云南省气象局 供图

  烈日之下的高温、连旱,云南省内不少地区旱情初现,受灾情况令人揪心。

  “未来7天昆明主城区降雨可能性不大”“起风了!昆明城终于喜提降雨?”“今天或有阵雨‘光顾’昆明”……从上周开始,整个云南开启了“求雨、盼雨”模式。

  “喜提”一再变成“空提”,高烧不退的云南究竟何时才能等到一场期盼已久的降雨?

雨来了  天降甘霖令人喜极而泣

狂风大作云层厚了

闪电划破了夜空

春城降下及时雨 杨峥 摄

  随着一声惊雷,22日晚,一阵大雨倾泻而至,除了昆明,玉溪、德宏、曲靖、普洱、西双版纳、昭通、怒江、红河等地的部分地区也迎来了降雨。

  当晚,新浪微博#昆明终于下雨了#登上热搜。这场降雨,瞬间刷遍了微博,微信朋友圈里也传来一片欢呼:终于下雨了!

微博热搜截图

微博截图

朋友圈截图

激动之余,让我们看一下官方数据,当晚降雨量如何?

  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5月22日—23日,据地面作业影响区与区域自动观测站雨量叠加显示,昆明市各县市区均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降水,其中小雨236站,中雨148站,大雨27站,暴雨2站。降雨实况:昆明7.1mm,禄劝0.2mm,嵩明8.4mm,宜良22.7mm,石林18.9mm,呈贡27.1mm,晋宁5.7mm,安宁10.2mm,太华山14.8mm,寻甸23.2mm。其中,石林县水尾村降水56.8mm,呈贡区大平地村降水52.6mm,马金铺街道降水46.5mm。

云南省气象局供图

  昆明、曲靖、保山、丽江、西双版纳、普洱、临沧、文山、红河9州市地面作业影响区与区域自动观测站雨量叠加显示,盘龙、西山、呈贡、富民、宜良、石林、禄劝、寻甸、麒麟、沾益、马龙、陆良、师宗、罗平、腾冲、施甸、昌宁、玉龙、丽江古城、景洪、勐海、勐腊、思茅、景东、宁洱、澜沧、江城、墨江、西盟、孟连、峨山、澄江、江川、华宁、红塔、通海、新平、元江、耿马、建水、弥勒、泸西、石屏、开远、丘北等45个县(区)861个乡(镇)出现明显降水,其中降水在0.1mm—10.0mm有492个乡(镇)、10.0mm—25.0mm有287个乡(镇)、25.0mm—50.0mm有65个乡(镇)、50mm以上有17个乡(镇)。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城最大降水达到82.3mm。

云南省气象局供图

 

  那么等来的这场雨,是自然雨还是人工雨?

  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根据分析,5月19日至22日,云南省滇东、滇南等地将出现有利于人工增雨作业的天气条件。据此,云南省气象部门在有作业条件的区域增加飞机和地面增雨频次,共实施飞机增雨作业4架次,累计航程4503公里,地面增雨作业21次。

  5月22日下午开始,受切变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昆明市出现人工增雨条件。昆明市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2时,全市共开展地面烟炉作业4点次,火箭作业13点次,作业后下风方普降小雨。

  具体来说,5月22日14:30—23日7:00,昆明市盘龙、西山、呈贡、富民、宜良、石林、禄劝、寻甸等区市县共开展地面作业56点次;昆明、曲靖、保山、丽江、西双版纳、普洱、临沧、文山、红河9州(市)实施地面增雨作业125次。

雨停后 下一场雨什么时候会再来

  夜雨过后,连续高温炙烤下的城市终于迎来了些许凉爽,昆明也总算赢回了春城的“颜面”。

  记者走上街头对话市民,刚刚喜获甘霖润泽的市民都纷纷表示期待下一场雨的到来。

  环卫工人张女士对记者说:“太好了,今天就没有那么灰啦!”外卖小哥陈伟告诉记者:“大雨为昆明降暑是件好事,虽说夜雨给送餐带来了不便,但凉爽的天气让人心情非常好。雨天容易迟到送餐,买家也特别体谅自己。”还有市民提出,希望下一场雨也在晚上到来,这样对白天的工作生活交通出行影响比较小。

  所以,下一场雨究竟什么时候来?

根据云南省气象局官方微博,

云南省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

9a8ac8c8gy1g3bbbq1dabj20q20jbjwd.jpg

云南省气象局供图

5月23日20时--5月24日20时:昭通大部、曲靖大部、文山、红河大部、普洱南部、西双版纳、临沧南部、迪庆西部、怒江、保山北部、德宏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晴间多云。

    保山:多云,18~26℃

    楚雄:晴,19~28℃

    大理:多云,16~25℃

    芒市:多云有阵雨,21~30℃

    香格里拉:多云,4~16℃

    蒙自:多云,20~29℃

    昆明:晴,17~29℃

    丽江:多云,15~26℃

    临沧:多云,18~29℃

    泸水:阵雨,21~32℃

    普洱:阵雨,20~31℃

    曲靖:多云有阵雨,17~29℃

    文山:多云,20~29℃

    景洪:阵雨,22~34℃

    玉溪:晴,17~28℃

    昭通:阵雨,15~30℃

云南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9a8ac8c8gy1g3bb9sqd5bj20me0jqn51.jpg

云南省气象局供图

未来24小时丽江、大理东部、临沧东北部、普洱北部和中部、楚雄、昆明北部、玉溪西部5级,大理西部、怒江南部、保山东部、德宏、临沧南部和西部、普洱西部、西双版纳中部、昆明西南部、昭通南部、曲靖西北部、红河西北部4级,迪庆、怒江东部、保山西部、普洱南部、西双版纳南部、昆明东南部、玉溪东部、曲靖东北部、红河中部3级,其它地区1到2级。

未来几天,云南各地天气如何?旱情较严重的地方会下雨吗?

  

更多详戳中国天气网

  虽然天气预报图上展现出“一片蓝”的喜人画面,但据云南省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云南降雨范围将缩小,只在东部和南部边缘有阵雨局部中雨,全省大部维持晴热天气,大部地区的旱情无法得到有效缓解。

  如果天公不作美,云南的“干渴”依然无法获得缓解,我们是不是需要再来一场“人工雨”呢?

  据悉,人工增雨并非完全由人工决定,很多时候,有“人工”但欠缺天时地利,这金贵的雨还是落不下来。首先天上先要有云,而且不是一般云,必须是能下雨的云;然后气象部门的人才能往天上发射炮弹或者火箭,把碘化银等化学制剂打到天上去,产生足够的凝结核,使云滴碰并增大,变成雨滴落下来。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现在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仍在继续值守,一旦具备有利天气条件,时机合适,将全力实施飞机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云南网记者 自然 党一郡 黎鸿凯 贺凯 张蕊 赵黎浩 综合整理报道

  部分内容整理自春城晚报、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天气网等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