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水氢发动机下线引争议 南阳市发改委:政府投40亿“不存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6日 10:09:2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水氢发动机下线引争议庞青年称研发投入百亿“排出的水可以喝” 南阳市发改委:政府投40亿“不存在”

水氢汽车动力系统

25日,庞青年现身南阳工厂介绍水氢汽车

  5月23日以来,河南南阳媒体发表的水氢发动机在当地下线,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的消息持续引发关注,不少网友质疑其可行性。

  24日晚,这一项目的合作方——青年汽车集团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回应表示,汽车不是只加水,是反应物在催化剂作用下,和水反应实时制氢,氢气经过氢燃料发动机产生电,经过电机驱动车辆,使车辆行驶。25日,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在南阳现身,讲解车辆原理。庞青年称,为解决氢能源来源以及运输相关问题而研发水解制氢,在技术上投入上百亿元。业内人士则认为,氢能源汽车目前存在氢气转化成能量的转化效率,以及氢气存储的安全性等多方面问题,“价值不是特别大。”

  最新动态

  庞青年现身说法“水氢汽车排出的清水可以喝”

  “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5月23日,《南阳日报》发布的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的消息连日来引发关注。不少人质疑车辆加水即可行驶违背科学原理,质疑其可行性,也有专家称这和“水变油”一样,不要相信。

  24日晚间,青年汽车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回应表示,公司和湖北工大联合研发的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从2006年开始研发, 2019年5月22日在南阳组装下线。

  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不是光加水,是反应物在他们研究的催化剂作用下,和水反应实时制氢,氢气经过氢燃料发动机产生电,经过电机驱动车辆,使车辆行驶。反应物和催化剂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

  25日上午,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现身南阳工厂,庞青年和公司技术人员对现场媒体介绍,项目原理是加水后,水和铝合金、催化剂等反应,生成氢气,然后和氢能源车一样,可提供动力供车行驶。在现场,庞青年展示了据称是全国唯一一辆的“水解制氢”汽车,庞青年称,加一升水可供车辆行驶一公里,他还特别强调“无论是污水还是自来水都可以,排出的是清水,可以喝”。但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现场十几分钟的展示过程中车辆并没有排水。

  此外,在现场体验“水氢汽车”时,车辆启动后发出明显噪音,工作人员称“这是在制氢”。

  回应质疑

  项目还将继续开展南阳市政府投入9000万元

  庞青年对现场媒体表示,目前氢能源汽车项目并没有得到南阳政府部门的补贴,其也坦承公司的资金链曾存在问题,“之前2014年到2016年确实很困难,我们把33%的股权转让出去,拿回了39亿元的投资,拿了投资后就已经还掉了欠账”。

  据南阳高新区政府网站消息,高新区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合作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此前有媒体称南阳政府投资了其中的40亿元,庞青年对此说,目前当地政府共投入了9000万元。

  庞青年在现场还称,青年汽车在南阳的项目还将继续开展下去,目前公司主要在做的是对车辆的“美化”工作,接下来会按照程序申报公告,希望能够在年底走完流程,并将产品推向市场。

  据新华社25日消息,对于“水氢发动机”引发的争议,南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蒋璞表示,不管研发,试验也好,它(“水氢发动机”车)都是一个样车。还需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来进一步改造提升。

  针对网上流传的“南阳市政府出资40亿元支持企业”,南阳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乔长恩表示“并不存在”。此外,针对网上曝出的庞青年及其企业的信用污点等问题,招商引资前市里已掌握该情况,南阳正谋求工业上的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

  技术揭秘

  湖北工大研发即时制氢技术“运行成本仅为电动汽车一半”

  根据青年汽车集团方面的介绍,公司是和湖北工大联合研发的车载水解制氢氢能源汽车,北青报记者25日查询湖北工大网站看到,2018年5月16日,武汉市第3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举行,在现场,湖北工大材化学院9个项目正式落地实施,现场签约总金额为2.477亿元,其中成果转化签约项目8个,签约金额2.377亿元;成果转化平台项目1个,签约金额1000万元。

  在签约会上,材化学院董仕节教授领衔的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技术研究团队主要研发人员罗平博士介绍,他们正在氢能客车上研发新的解决方案——即时制氢技术:采用廉价可控生产的方式,随时制备,随时使用,避免氢气需要存储和运输带来的技术困难。

  为了便于理解,罗平博士说,“我们的技术如同在车里安装了一台小型氢气制备装置,通过添加剂让铝合金与水发生反应产生氢能转化为电能驱动汽车。”该团队从2006年开始研发相关技术,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的支持。目前,该项技术已在中试阶段,研发阶段测算运行成本只有电动汽车的一半左右。

  2亿元签约青年汽车独家授权两项专利

  签约会上,董仕节教授团队与青年汽车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大规模制氢及车载铝合金水解制氢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行控制等技术上开展攻关,该项目已经接近产业化,计划最快年内在武汉推出数百辆相关车辆。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庞青年分别从成果持有人、成果承接方的角度交流了经验。

  根据具体签约项目信息,铝合金车载水解制氢项目的成果供给方是材化学院,其和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签约金额为2亿元,而他们给出的市场预期是,“汽车新能源开发,显著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预计年产值1亿元”。

  在今年4月17日,湖北工大科技与产业处发布了两项专利技术转让的公示,据介绍,学校拟将“一种水解制氢铝合金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1610564832.5)、“一种水解制氢铝合金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申请号:201910117543.4)两项专利独家授权给南阳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其运营期间使用,发明人分别为:董仕节等、罗平等。

  北青报记者查询专利看到,第一项专利说明书中介绍,发明采用机械合金化方法,进行球磨得到具有良好制氢性能的水解制氢铝合金。

  实验结果表明,制备的水解制氢铝合金在常温下与水接触后可直接反应,没有反应迟滞时间,产氢量可达1220mL,产氢率可达98%,适用于为氢氧燃料电池汽车提供高纯氢源。文/本报记者郭琳琳

  业内说法

  “氢能源汽车价值不大”

  对于青年汽车集团以及庞青年对氢能源汽车的展示,从事创新能源汽车动力研究的北京北方华创新能源锂电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的刘女士介绍,无论是汽油车还是电车,车辆的行驶需要非常大的能量,而氢能源汽车的技术,并不只是水和反应物加入催化剂反应制氢这么简单的事。

  刘女士称,目前氢燃料电池是业内比较关注的一个方向,成本也在降低,而氢燃料电池是统一制氢,统一储氢,统一加氢,这样的工业化流程是未来可能推广的一个方向。但是从目前庞青年推出的氢能源汽车来看,单独在一辆车上制氢,从汽车系统的复杂性,以及经济性来看都不是特别靠谱。

  刘女士还对北青报记者称,氢能源汽车还存在氢气转化成能量的转化效率,以及氢气存储的安全性等多方面问题,“在业内目前看来价值不是特别大。”

  “制氢路线既不节能也不环保”

  一位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所谓的水氢发动机,实际上是在特定的装置中,放入铝粉和水,通过两者的反应获得大量的氢气来驱动汽车。

  该专家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讲,具有可行性,但需要解决铝钝化、产物和铝粉分离等技术问题;从全周期能耗角度来看,目前铝的制取方式是电解铝,生产一公斤铝的电耗在13kwh左右,而在100%转化率下,生产一公斤氢气需要9公斤铝,因此生产一公斤氢气需要约117度电,而现在电解水制氢一公斤耗电在50度电左右,因此从全周期能耗角度来看,铝粉制氢存在能耗过高的问题;从经济性来看,按照9公斤铝制取一公斤氢气计算,则生产一公斤氢气的材料成本在63-90元,尚未考虑将块状铝制成铝粉的费用和能耗。专家称,“从大方向来讲,这种制氢路线并不符合节能和环保的要求。”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