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会泽有个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的“草莓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6日 14:39: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吴文洪很不简单,他今年46岁,中等个子,腿有残疾,在外挣钱后返乡创业,招收了村里及周边的16名残疾人,带领大家共同脱贫致富。

  吴文洪是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待补镇野马村人,年轻时外出打工,淘得了第一桶“金”,买了一辆货车帮人拉料挣钱,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天有不测风云,有一次他在开车拉料时,不慎摔伤了腿,达到肢体4级残疾。不过,吴文洪没有被现实压垮,车开不了,那就做起土方回填、修建公路工程!只见吴文洪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顽强地与生活抗争 ,赚到钱后,心里牵挂着家乡的他又选择回乡创业,创办程通种植公司,在村里流转土地90亩,投资280万元,建大棚、理墒起垄、购苗移栽、建设冷库,想要带动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他净赚近100万元,鲜果远销北京、上海、广东,冻果主要销往山东。吴文洪的信心更足了,今年又投资200余万元在巧家县马树镇流转100亩土地,扩大草莓种植规模,目前,新栽的草莓长势良好。

在吴文洪基地务工的残疾人。尹永权 摄

  当地人都知道,在他的公司里还有一个特别温暖之处,那就是他招收残疾工人。“自己也是残疾人,也受过苦,每次回来看到村里的残疾人都很可怜,真想帮助他们。”多年来,吴文洪把村里及周边的16名残疾人都招进公司务工。“能下地的就做浇水、修枝剪叶工作,不能下地的就在车间里折包装盒子、捡捡废果、或者打打杂。”由于残疾人都干不了重活,手脚也相对较慢,活计老是做不上去。为这事,他和妻子还闹过好几次别扭。但吴文洪却说,他最能体会残疾人内心深处的痛苦,一定要让他们有点收入。

吴文洪在搅拌肥料。尹永权 摄

  今年63岁的村民徐天学右眼失明,去年又把脚摔断,现在杵着双拐杖行走。吴文洪去年把他聘进公司后,现在每个月能拿到1500元的工钱,有时候患脑淤血的妻子也来和他一起做活,一年将近有2万多元钱的收入。“老洪回来种草莓,看到我们家贫困,也不嫌弃我们是残疾人,去别的地方人家也不会要,就来他的基地打工,拿到这些收入我已经非常满意了。”徐天学哽咽地说。

吴文洪在指导工人修剪草莓苗。尹永权 摄

  每年逢年过节时,吴文洪都会给职工发礼品,看望村里的老人,给他们送米油或给钱,和他们拉家常。一时间,一个拖着瘸腿带领群众致富的“草莓哥”的创业故事在当地传开来。“残疾人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活出自己的精彩。”吴文洪说。

吴文洪种植的新鲜草莓。尹永权 摄

  如今,吴文洪的草莓生意风生水起,还在其他地方做一些小工程。当记者问他今后打算如何发展时?吴文洪信心满满地表示,自己将扩大草莓种植规模,并对草莓进行深加工,同时请技术人员指导,探索无土栽培,把草莓产业发展成观光农业。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通讯员 尹永权 夏粉娥 刘光信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