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宜良200亩彩色水稻绘制神秘“画卷” 金秋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22: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色水稻 宜良县委宣传部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黎浩)“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28日,昆明市宜良县“宏山大地绘彩卷·彝乡苗岭庆华诞”彩色水稻移栽仪式在耿家营马蹄湾举行。待到金秋时节,这些彩色水稻将“画”出气势磅礴的长城和宏伟壮观的天安门,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来自彝乡苗岭的特殊礼物。
移栽仪式现场 何海岚 摄

  仪式现场,村民们站作一排,将一株株水稻秧苗整齐的插入稻田中,耕牛在一旁犁地。

  记者了解到,彩色水稻图案种植首先要图案设计,其次育苗,然后是平田理墒,接着是图案放样测量(GPS定位),还要经过秧苗移栽,最后是秧苗补栽和管养。大约在7月中旬图案会开始呈现,一直持续到国庆节前后。

移栽仪式现场 何海岚 摄

  据悉,马蹄湾自然景观早在几年前就已成为了耿家营乡乃至宜良县的宣传画,去年耿家营乡精心打造了花海八骏图,在马蹄湾用不同颜色的鲜花栽种出了八匹骏马,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前来观光。

  据介绍,2017年为彩色水稻种植第一年,耿家营乡牵手县农业局与浙江大学农学院,引进红、黄、紫、白、黑等颜色的彩色水稻种子,在河湾村58亩创意农业示范基地用彩色水稻把彝族女神阿诗玛“画”到了稻田里,还规划了200亩稻田养殖生态稻花鱼;2018年又绘制了苗族美神“仰阿莎之引枫蝶舞”图案,并因此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100个特色村庄”之一。经过两年的精心打造,耿家营乡彩色稻田创意景观已成为新的“网红”景点,成为宜良县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宜良县将继续以大地为画纸,用彩色水稻着墨,以“宏山大地绘彩卷·彝乡苗岭庆华诞”为主题,在马蹄湾和河湾两处绘制献礼图案。

  其中,马蹄湾规划142亩土地,以“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浓缩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部分科技成果,包括航母、驱逐舰、卫星等;河湾村继续在58亩稻田内,以“爱我中华”为主题绘制中国的标志性建筑天安门和长城。

移栽仪式现场 何海岚 摄
  据了解,耿家营乡是昆明首家彩色水稻种植的乡镇,也是昆明周边创意农业的代表,创意农业景观带动了周围餐饮、民宿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下一步,耿家营乡将以彩色水稻种植引领创意农业发展为契机,将“七改三清”、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融入乡村旅游发展之中,在践行“两山理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前进。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