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工地上有个“微小说家”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0:25:19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发表多篇作品并获奖,3次发现古文物并捐赠 工地上有个“微小说家”

  白天,他在工地挥汗如雨,使得动强力的冲击钻;夜晚,他在房间妙笔生花,写得出短小精悍的微小说。

  近日,在南宁一项目工地上,33岁的朱金忠成了名人。大家惊讶地发现,身边这位普通的水电工人,还有另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国微篇小说新锐作家、当代微篇小说作家协会会员。

  因怀念亲人投第一篇稿

  朱金忠是湖北省大冶市金山店镇向阳村人,今年是他从事水电工作的第10年,现在的项目也是他在中建三局参建的第7个项目。与大多数工友不同,朱金忠不打牌、不抽烟,每天只要得闲,就会翻看《羊皮卷》《小说选刊》《青年文摘》等书刊,练习写作。“如果没有灵感,我就练习书法。”朱金忠笑道。

  “因为非常想念奶奶,2016年,我向黄石《东楚晚报》的《怀念》专栏投递了人生的第一稿——《怀念奶奶》,没想到竟然见报了,这让我对写作有了极大的信心。”提起拿笔写作的契机,朱金忠回忆说。

  听说工地出了个小说家,有工友凑过来问,“这么喜欢写作,为何不去做文学的工作,来做工人?”

  朱金忠打趣地回答道,“因为要养一家老小,写作只是爱好,水电工才是主业。我不敢轻易放弃自己的工作,但我也绝对不会放弃写小说。”

  抱着兼顾工作与爱好的决心,朱金忠开启了自己的“双面人生”。

  努力工作兼顾爱好

  2017年以来,尽职工作之余,朱金忠在一些国内外报刊上陆续发表约60篇微小说,其中《你这个人啊》《狗子》《飞鸟》等多篇获评中国微篇小说年度佳作。

  “我越来越喜欢自己的嘴了,它金口玉言,但是我又越来越管不住它了,因为喜欢乱说了!”朱金忠在微小说《元宝嘴》中写道。故事讲述主人公仕途顺利,只要开口就没有办不到的事。但随着权利变大,无原则地开口也让他最终断送前程。这部不足500字的作品,获评第四届“远进书法杯”中国微篇小说大赛银奖。

  “他是一个感情丰富、喜欢思考的人,文字简短有力,总能让人回味。”朱金忠所在项目的综合管理员说。朱金忠的作品大多是反映人性、诚信、权利等社会关系及社会现象的小故事,多来自他的所闻、所见、所思。

  除了工人与作家两重身份,朱金忠还是一名考古爱好者。凭借丰富的考古知识,他曾先后3次发现古文物并捐赠给博物馆,也因此广获赞誉。

  面对荣誉和成就,朱金忠很淡然,“我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想努力工作,同时兼顾爱好,为两个孩子树立好榜样。”(记者 张翀 通讯员 郑茜 侯佳偲)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