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勐海县非洲猪瘟疫情处置工作有条不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7:4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戴振华)5月26日,勐海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相关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目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处置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

  5月26日,勐海县格朗和乡帕真村委会帕真老寨村民小组一村民饲养的生猪出现不明原因死亡状况。勐海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接报后,立即组织县畜牧兽医工作站赶赴现场核实,临床和解剖症状疑似非洲猪瘟。经全面排查,发现帕真老寨村民小组共有4户生猪发病,同时苏湖村委会大寨村民小组有5户生猪发病。经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现场采样结果,确诊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疫情发生后,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副州长率相关技术指导组赴现场具体指导,勐海县及时成立工作组对格朗和乡疫情进行处置。5月29日,省、州领导及专家深入实地查看疫情处置,并主持召开勐海县非洲猪瘟应急处置工作座谈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防控应急处置工作。

  5月29日,勐海县及时下达了封锁令,严格按照“疫点向外延伸3公里划定疫区,疫区边缘向外延伸10公里划定受威胁区”的规定,划定了两个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并对疫点内的所有生猪全面进行扑杀并做深埋无害化处理,两个疫点449头生猪已全部扑杀,两个深埋无害化处理点均设立标志警示牌,并安排人员专门值守,严防动物及人员进入,诱发次生疫情。

  同时,勐海县分别在相应的地点设置了3个县界综合堵卡点、2个威胁区临时检查消毒站、4个疫区临时检查消毒站和4个疫点临时检查消毒站,并对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开展消毒,目前已消毒面积达10.7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勐海县已安排疫情防控经费273.6万元,用于购买应急物资和安排工作。相关部门加大对餐厨剩余物违规经营、转运的监管,督促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与餐厨剩余物处理方签订协议和餐厨废弃物或泔水流向管理,与规模养殖场签订了《不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生猪承诺书》,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组织人员对全县生猪养殖场(户)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猪”,排查结果由养殖场(户)和排查人员双签字确认,并坚决做到疫情不解除、排查不终止,确保重点对象监测不间断。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