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全球每年归因为烟草的死亡人数高达600万人 占总死亡人数的1/10 八旬老人都戒烟成功了你还在等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07:52:09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球每年归因为烟草的死亡人数高达600万人 占总死亡人数的1/10 八旬老人都戒烟成功了你还在等啥?

  今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也是一个提醒人们注意身体健康的日子。

  从事呼吸科诊疗32年的副主任医生田迎春说,今年的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与肺部健康”,直接点明了烟草对身体器官的伤害关系。

  “最近两年,每年都有两三百人来这里成功戒烟。”当记者昨日在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下称“省二院”)戒烟门诊见到田迎春时,她笑着说,成功戒掉烟的病人中有医生、教师、工人,最让她骄傲的是80多岁高龄的孙国才成功戒烟。省二院是云南省首批戒烟门诊试点,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吸烟的危害,让更多人不受二手烟毒害,促进全民健康。不过,就当下而言,禁烟难点是禁烟相关举措难以落实。

  云南省健康教育所控烟办主任赵白帆也认为,禁烟,在昆明是个任重道远的事情。

  现状

  有人成功戒烟有人复吸

  孙国才已退休多年,但因吸烟隔三岔五就要往医院跑。

  “我就是在呼吸科认识孙国才的。”田迎春说,在戒烟门诊刚开设时,孙国才就来了。“他当时经常住院,根本不能正常生活,是被下了‘最后通牒’后才意识到戒烟对生命的重要性!”不过,现已戒烟成功的孙国才有时间还会义务担当“戒烟宣传员”。

  有成功戒烟的,也有戒烟后复吸的。在文化传媒机构上班的王志(化名)说,其工作后烟瘾大了起来,当达到一天一包时,觉得对身体影响较大,一度戒烟3年。“不过因工作压力大等因素影响,近两年又复吸了,且烟瘾达到3天2包的量。”

  “截至目前,到戒烟门诊求助的人在1000人次左右,成功戒断的人有八九成。”田迎春说,随着烟草危害的宣传越来越多,让更多人意识到戒烟的重要性,近两年来戒烟的人也越来越多。

  有些禁烟场所仍未“戒烟”

  其实,昆明市的禁烟工作起步较早。世博会1999年在昆举办时,很多车站、街头都有文明劝导员对市民的吸烟行为进行规范。

  2002年9月10日起施行的《昆明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车站、图书馆、会议室等属于禁烟范围,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工作实行“限定场所、单位负责、加强引导、严格管理、社会监督”原则,被动吸烟者有权要求禁烟区的所在单位履行禁烟职责,并有权向市、县(市)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举报违反该办法规定的行为。

  但事实却是,现在很多中小餐馆、酒吧和网咖等场所,烟草依旧大行其道。记者走访发现,在新昆明影城、百老汇影城、昆明新华书城等人群集中的文化场所均设有醒目的禁烟标志,但在这些场所的公厕及过道中,依旧有不少人吸烟。5月28日,记者在顺城购物中心2楼看到,一家饮品店门外的桌子上,除了必要娱乐设备外,上面的烟灰缸也十分显眼。购物中心保安人员介绍,顺城区域内本是禁烟的,但商家提供了烟灰缸,就让部分人有了吸烟的借口。

  探因

  习惯习俗制约致禁烟难

  为何禁烟这么难?个人习惯和社会习俗的双重制约,让禁烟成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王志觉得抽一支烟,可以缓解工作压力。

  一家微电影工作室的负责人周小伟(化名)也认为抽烟能缓解压力,且还是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接业务,一支烟打开关系;想创意时,烟可让人放松……

  赵白帆认为,客观来说,云南是一个烟草大省,要全面戒烟非常难。

  建议

  自觉对烟草说“不”

  才能最大限度禁烟

  网友“雨鞋”建议,做好禁烟,要从公共场所做起。“不要搞得到处都是烟味,该处罚的要罚起来。”

  处罚,需要相关的法律依据,也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做后盾。

  “仅从法律层面来说,昆明市的禁烟工作已做得比较全面。”云南上首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永平说,2002年施行的《昆明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办法》就已明确禁烟。

  目前,昆明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已纳入政府的立法计划,但其中是否涉及室内禁烟暂未明确。

  “应加大烟草危害的宣传,让更多人自觉拒绝烟草。”田迎春认为,只有所有人不吸烟或少吸烟,积极对烟草说“不”,才能最大限度地禁烟。

  禁烟任重道远。赵白帆介绍,《健康云南2030规划纲要》提出,云南省将在2030年实现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的重要目标。这个目标,同样适用于昆明。而根据规划任务,需要重点加强吸烟危害防控相关健康教育。同时,政府应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逐步减少对烟草业的依赖,积极增强环境友好型、健康友好型产业的力量。(记者 赵书勇)

  昆明市辖区内9家戒烟门诊医院

  医院名称戒烟门诊所在位置开诊时间门诊电话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2号门诊楼9楼942室老年病科每周一、二、三下午0871—63621524

  2号门诊楼4楼内科一诊区22号诊周一上午

  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楼5楼呼吸科每周二全天0871—65156650-2724

  门诊楼5楼戒烟门诊每周三下午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楼2楼呼吸1科诊室每周五下午0871—65324888-2511

  门诊楼2楼呼吸2科诊室每周三下午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7号楼2楼内科门诊每周一上午、

  周三全天0871—63402514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2楼202室每天出诊,

  周四下午专家门诊0871—67390657

  延安医院门诊楼4楼呼吸二科每周三下午0871—63211216

  安宁市人民医院呼吸科每周四上午0871—68709620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门诊楼B区2楼21诊室每周四下午0871—67390362

  东川区人民医院门诊2楼呼吸科旁边每周一、二0871—62121120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