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粽子时应警惕“返青粽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2:16: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随着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临近,粽子消费进入高峰期。为帮助广大消费者正确选购、贮存和食用粽子,5月31日,昆明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粽子时应注意,“返青粽叶”包出来的粽子,吃了有可能中毒。

昆明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应到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或农贸市场固定店铺等经营场所购买粽子,切不可为了贪图便宜或方便,在一些无证流动的小摊贩手中购买,因其加工制作条件不明,加上流动性较大,发现有质量问题后难以维权。购买时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等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三无”产品。

昆明各类粽子已经悄悄上架。记者 贺凯 摄

由于消费者都想买到粽叶鲜绿的新鲜粽子,但有一种“返青粽子”看起来颜色碧绿,其实是不法商贩采用化学染色手段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吃了“返青粽叶”包出来的粽子有可能导致中毒,昆明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要学会鉴别。

鉴别方法为一“看”,通常原色粽叶不够鲜绿,“返青粽叶”则呈均匀的青绿色且表面鲜亮;二“煮”,原色粽叶水煮后会呈现淡黄色,而“返青粽叶”煮出的水会呈淡绿色;三“闻”,“返青粽子”煮熟后不但失去了粽子的清香,反而会有淡淡的硫磺味。

消费者在网购粽子时也应慎重。如需网购粽子,应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较好的网店,不要被网上一些“低价”“优惠”“特惠”等促销广告所迷惑,要注意甄别所谓“网红”“纯手工”等宣传噱头,远离来路不明的粽子。收到粽子时一定要验货查看,发现问题应拒绝签收。夏季天气较热,运输过程中粽子可能会发生变质,网购时要综合考虑,避免带来食品安全问题和消费纠纷。

昆明各类粽子已经悄悄上架。记者 贺凯 摄

另一方面,市场上有新鲜粽子、速冻粽子、常温真空包装粽子等,要根据所购买的类别采用不同的存放方法。散装粽子应适量买入,生熟粽子应分开贮存,打开的粽子最好及时食用,避免变质。如果吃粽子时若感到发酸、发苦或馅儿的口味不对时,千万不要食用。

此外,各类口味的粽子总体来说大多属于高糖、高淀粉的食物,一次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老年人、糖尿病、消化功能不好等人群应控制食用量,低龄儿童应在成人的监护下适量食用。含有杂粮、肉馅等的粽子需花较长时间才能煮熟煮透,食用时最好搭配蔬菜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