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等等,昆明也有西湖?它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6: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饮湖上初晴后雨

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中国最知名的湖是?毫无疑问,西湖是绝大多数人的心头好。

大观楼公园的“三潭印月”。夏方海 摄

  我们讲西湖通常指的是杭州西湖,不过你可知道,实际上西湖在神州大地上至少有70个之多。

  这些西湖虽然比不上杭州西湖的鼎鼎大名,但没有一个让“西湖”这个响当当的名号失色。它们个顶个都美得令人窒息,同时又别具地方特色,比如春城昆明也有这么一个。

大观楼公园的“三潭印月”。夏方海 摄

  等等,昆明也有西湖?是的,你没听错。也许是因为春城景致太丰,西湖相比起来显得默默无闻。然而,如果你近距离接触,就会忍不住扼腕叹息,自己之前是错过了什么!

  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昆明是否真的有西湖?

大观楼公园的“三潭印月”。夏方海 摄

  答案是肯定的,记者从多位本地文史地理专家口中得知,昆明确实有一个西湖,或言“小西湖”。另据2000年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昆明古城拾遗》,“云南府城(昆明)有个西湖”。

  那么,这个西湖究竟在哪儿呢?记者查阅众多资料,找到了线索。

大观楼公园的“三潭印月”。夏方海 摄

  明末清初顾祖禹的《读史方舆纪要·云南纪要》记载:

西湖,在府城西,即滇池上游也,亦名积波池,俗曰草海子,又曰青草湖。周五里,蒲藻常青,为游赏之胜。

  明万历年间的《云南通志》也称:

西湖在(云南)府治西,周四里,即滇池上流,蒲藻长青,人多泛舟,俗呼为草海子。中有黔国莲池,匾曰水云乡。

  从中我们可以得到如下几个明确的信息:

1
西湖在昆明城西边,滇池上游
2
西湖可能和今天我们称的“草海”有关
3
西湖水域面积在不断变化

大观楼公园的“三潭印月”。夏方海 摄

  这下想必各位网友心里也有数了,这说的不正是大观公园内的滇池水域吗?而且,记者从文献中还找到不止一处证据,表明西湖就在近华浦。而近华浦就是大观公园的故称,如今园内保留有同名的景区。

  好了,专家与文献都指向了大观公园,那么下面就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看吧。

昆明大观楼公园景色怡人。夏方海 摄

  记者采访了多位逛了大观公园数十年的长者,他们对园里的一切如数家珍,其中一位姓吴的阿姨今年78岁,笃定地告诉记者,“就是(大观)楼前那个潭了,它跟西湖的三潭印月还是挺像呢”。

  吴阿姨的观点得到了一众老朋友的支持,大家纷纷表示,如果要说昆明的西湖,那就只能是这个。“湖中这3个小石墩,和西湖比较像。”吴阿姨说,大观楼前的水域与西湖三潭印月的胜景非常相似,背后还有四大名楼之一大观楼“撑腰”,不输杭州西湖。

昆明大观楼公园景色怡人。夏方海 摄

  汤阿姨刚从杭州游玩回来,聊起西湖更是滔滔不绝。她表示,把大观楼这片的滇池水域比作西湖是有道理的,景色绝伦是一方面,此外水中还有3座小塔,确实是一个“小西湖”。“我看过杭州西湖,雄伟壮阔,而这里也有相似的感觉,小巧精致。”

  不过有意思的是,对于把此地唤作西湖,也有很多市民表示强烈反对。他们对记者说,大观楼和西湖各有各的美,不能比较。“叫‘小西湖’是把大观楼给叫小了。”以刘叔为代表的“老昆明”们说。

昆明大观楼公园景色怡人。夏方海 摄

  一场发生在大观公园内的“西湖之争”饶有趣味,先按下争论不表,单看大观公园,五月最后一天中午雨后初晴,真真是“淡妆浓抹总相宜”。

  莲叶层层叠叠,荷花他日将绽。树梢上的雨滴坠入水面,波纹一圈圈荡漾开来,不时惊到水里游鱼。除水外,这里的建筑更是美轮美奂。其中标志性的大观楼始建于康熙年间,是一栋有三重檐琉璃戗角的木结构建筑;门框刻有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长联”;与黄鹤楼、岳阳楼、鹳雀楼齐名的中国四大名楼。


大观楼公园的“三潭印月”。夏方海 摄

  而在6月1日,一个“六一西湖旗袍全国70城旗袍快闪”的大型活动将在全国70个拥有西湖的城市共同展开,昆明的举办地就是大观公园。所以,届时一起泛舟西湖、品味名楼、欣赏旗袍可好?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李星佺 张蕊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