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男子施救昏迷司机 护士妻子视频指导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10:31:2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男子施救昏迷司机 护士妻子视频指导 众人“听指挥”展开10分钟救援后患者恢复意识

  王娅妮通过视频指导丈夫等人进行救助供图/湖北省肿瘤医院

  近日,一段“丈夫施救昏迷司机,护士妻子视频指导”的视频收获众多网友点赞。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湖北省肿瘤医院了解到,视频指导救人的是该院淋巴瘤内科护士长王娅妮,她的丈夫彭敏在现场施救。

  王娅妮说,这是她第一次通过视频指导救人,整个过程持续了10分钟左右,经过救援患者最终恢复了意识。谈及因救人视频走红,王娅妮表示会以“平常心对待”,但她希望大家通过视频关注到学习和推广急救知识的重要性。

  正忙着给患者配药

  突然接到丈夫视频请求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湖北省肿瘤医院获悉,事件发生于5月29日11点半左右,参与救人的是该院淋巴瘤内科护士长王娅妮与其丈夫彭敏。“那天我老公路过武汉古田四路,突然看到有一辆轿车撞到了马路中间的护栏,之后驾驶座上的男子开始抽搐。”王娅妮说,丈夫告诉她,当时车里其他人惊慌失措,周围不停有人围过去,有人拨打120、有人拨打110。“他看着患者已经失去意识、脉搏微弱,就给我打了视频电话。”

  王娅妮回忆说,当时她正忙着给患者配药。“突然老公发来视频请求,直觉是有急事,我就赶紧脱下一只手套,接通了视频。”

  “‘老婆,这里有人出事了,120还没到,你快帮忙救人’。”王娅妮说,视频通话中丈夫的声音很急切,她从视频里看到一群人从一辆轿车里抬下了一名男子,“看起来已经不省人事”。快速判断情况后,王娅妮赶紧让丈夫帮忙疏散人群,找人把患者抬到马路边上的平地,“然后,我就开始视频指导患者的亲友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视频指导施救方法

  10分钟救回发病司机

  王娅妮回忆,她让大家先把患者的衣裤解开,观察一下口鼻是否有异物。“之后我开始教他们做胸外按压,告诉他们要双手手掌向下交叉重叠,左手掌根紧贴胸部,双臂伸直,用身体的力量去按压。”

  尽管时间紧急,但王娅妮还是尽量给患者身边的人分配好工作:“再来一人做人工呼吸”“按压速度再快一点,跟着我的节奏来,1、2、3、4、5……”“人工呼吸不要停,30秒要吹两次”“老公,注意观察脉搏和瞳孔”。

  大约10分钟后,丈夫告诉王娅妮,患者的瞳孔受手电筒光束照射有了收缩反应。隔着手机屏幕,王娅妮立刻对着患者大声呼喊:“你还好吗?听得到我说话吗?”“嗯。”患者声音虚弱,但有了回应。“好了,救过来了。”

  此后,视频里传来救护车的鸣笛声,王娅妮简单交代几句之后,关掉了视频,继续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当天12点15分左右,丈夫拍下一张患者顺利入院的照片,发给了王娅妮,并附上了一句留言:“老婆,谢谢你,这位司机大哥已经平安入院。你安心工作吧。”

  对走红保持平常心

  希望大家关注急救知识

  据悉,王娅妮自2004年起参加工作,已经从医15年。自2014年开始,先后两次接受派遣前往阿尔及利亚,参与对阿医疗援助工作,并圆满完成了援助任务。

  谈及目前的工作状态,王娅妮说,“目前主要负责临床一线的护理管理工作。”回忆起指导救人时一手拿着笔、戴着手套的模样,她回应说,因为临床工作比较繁忙,病人比较多,治疗量比较大,“当天我戴着手套正在配药和签字,因为事发突然,来不及脱另一只手套”。而那段记录救人的视频,实际上是王娅妮的同事拍下来的。“同事也在治疗室处理手头的事情,大概觉得比较感动,就拍了一小段,不过只拍到了后面的一段。”

  王娅妮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她第一次通过视频指导救人,可能之前在旅途中急救过类似的患者,事发时丈夫应该想起那段经历,才想到给她拨打视频电话。

  谈及夫妇俩因为救人视频走红,王娅妮说,“我没觉得我走红了,平常心吧,对我的工作和生活也没有什么影响。就是觉得(如果通过视频)大家能关注到急救知识,并且能够学习和推广急救知识,就最好了。”(记者 张雅 通讯员 王芳)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