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410公里!昆明将打造62条鲜花大道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07:4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410公里!昆明将打造62条鲜花大道

  环湖路上的大象造景 记者 赵伟 摄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昆明市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目前,此次整治提升行动涉及的62条道路的概念性方案设计、绿化设计导则、立体花坛设计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广福路、环湖路等道路上已完成了6组造型各异、主题鲜明的立体花坛建设。

  概念性方案设计已全部完成 

  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启动后,市城市管理局迅速展开62条整治道路概念性方案设计工作,邀请专家对北京路、一环路等示范大街的设计方案进行研讨,对道路绿化导则编制、绿化节点改造、立体花坛设计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所有道路的概念性方案设计、绿化设计导则、立体花坛设计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各区、各道路整治指挥长也分别听取了所负责道路的方案汇报,并对设计工作中存在问题与设计单位进行了对接。

  据悉,此次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涉及的62条道路总长度约410公里,在北京路、人民路、广福路、东风路、一环路、二环路(上下两层)、滇池路、青年路(含圆通北路、巡津街、南坝路)、彩云路、春城路(含白塔路)、西昌路、金碧路12条道路的基础上增加龙泉路、东绕城高速、南绕城高速3条道路,共打造15条全市示范大街。

  15条示范大街将在概念性方案设计基础上,于7月内完成深化方案设计,交由各区组织推进、实施;其余的整治道路概念性设计方案将全部交由辖区进行深化设计并组织实施。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编制的《62条整治道路U型断面设计导则》和相关设计分则,预计本月内发布。

  229万盆鲜花扮靓道路

  “此次整治提升行动将突出重点,不搞大开大挖。比如,建筑立面要整洁美观,重点在清洗粉刷上下功夫,并规范广告牌、店招店牌和空中线缆,组织对城市立交桥、高架桥进行粉刷、翻新,特别要加强对城市道路路面的整治,确保道路平整、干净。”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将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整治力度,确保全市市容市貌得到整体提升。同时加大对62条整治道路沿线违法建(构)筑物的排查,违法建(构)筑一律予以拆除。

  该负责人介绍,整治提升行动还将着重在绿化、美化上做文章,根据62条整治道路绿化方案设计,将选用高大乔木、藤本植物绿化,并采用月季、三角梅等进行点缀,真正做到鲜花、绿叶协调搭配。同时,提高园林绿化精细化管养水平,按要求布设节点美化,把每条道路都打造成鲜花大道,做到四季鲜花盛开,体现春城花都特色。“目前,已在广福路、环湖路等道路上完成了6组造型各异、主题鲜明的立体花坛布置,并更换了红塔东(西)路、怡景路、金柳路、观景路、迎海路、湖滨路、滇池路、广福路、环湖东路、庄家塘立交等道路、节点的地栽时令鲜花229万盆。”

  据了解,通过两个多月的整治,官渡区、西山区、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3个区以及轨道公司等相关单位对片区道路进行了修补,对施工围挡予以重设,对各类道路附属设施、沿街建筑外立面、户外广告牌、店招店牌进行整治规范,片区市容市貌得到了整体跃升。

  4区都要建特色夜景街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提升工作,还将在一环、二环、东风路、人民路等道路实施方案主题鲜明、亮点突出,设计效果符合昆明实际的灯光亮化,这一工作将按轻重缓急和优先顺序分步实施。

  “我们将本着花小钱办大事原则和优先顺序,按照方案先期对二环石虎关、小庄、小屯、明波立交四个节点,打造不同节点、不同特色的二环夜景。”该负责人表示,还将结合人民西路、东风路现有沿街建筑实际,对人民西路、东风西路、东风东路沿线进行灯光亮化。同时,增加大观河至大观公园的灯光亮化设计,把大观河、大观公园、草海、万达文旅城、海埂公园、海东湿地等地点和片区点亮,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休闲选择,营造临水城市夜景。

  该负责人还透露,此次整治提升工作还将以灯光亮化营造“夜晚经济”。将在五华、盘龙、官渡、西山4个区通过灯光亮化各自打造至少一条集美食、休闲、娱乐、商务为一体的特色街区,引领夜色消费,让市民、游客及来昆参会嘉宾有休闲、娱乐、消费去处。这些灯光亮化工程建设周期计划需要一年,预计明年9月底对工程建设组织验收。届时,昆明将有更多美丽的夜景打卡地和休闲区。(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