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大家忙过节 他们过节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8日 07:51:4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家忙过节 他们过节忙

  端午小长假,多数人会选择和朋友聚会、外出旅游、在家休息……用不同的方式去度过这个假期。然而,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人依旧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用行动诠释奉献精神、展现劳动之美。

  镜头1

  “美容师” 辛勤打扫换洁净

  过节,使62岁的环卫工人刘意兰工作变得更辛苦。

  昨日凌晨5点30分,刘意兰带上清扫工具,拿上用了十多年的热水瓶就出了门。她要在清晨6点30分以前,骑着电动三轮车从家里赶到永昌小区,趁着时间尚早,外出的市民还不算太多,得赶紧将自己负责的区域打扫干净。

  早上8点多,行人渐渐多了起来,刘意兰换了工具,一手拿簸箕、一手拿夹子,低着头在永昌小公园里巡查。见到地上有垃圾,她便麻利地夹起,放进簸箕。

  每天工作期间,除了午饭时段休息1个小时,其余时间都是这么忙过来的:在自己所负责的区域里转几十个来回,走10多公里路。虽然身旁有漂亮的街景小游园,但她没空抬头欣赏,为了给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她和伙伴们都在忙碌着。

  “别人忙过节,我们过节忙,已经习惯了。”说起过节,她很淡然地笑了,“干环卫工作10多年了,我们从没有什么节假日。但是看着自己用劳动将这个城市的一角弄得像家里一样干净,便感觉是值得的。”

  昨日,刘意兰的女儿、儿子带着孩子们也都回到了家,做好了一桌美食等着下班归来的她一起过端午。“你看,工作还让我偷了个懒,回家吃现成饭。”刘意兰笑着说。

  镜头2

  “啄木鸟” 为高考保驾护航

  昨早,西山区城市管理局棕树营执法中队中队长赵向平比平时提早两个多小时到达工作地点。因为端午遇上高考,这个假期他的工作内容与往常有些不一样,不仅要对辖区卫生、防汛等情况进行巡查,还担负着一项重要任务——到辖区昆五中、师专附中两个高考考点巡查周边环境和交通秩序。

  “高考是大事,我们要尽己所能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考试环境。经过前期对学校周边环境的长效整治,以及对不文明行为的‘挑刺’,现在很多人都变自觉了,也逐渐唤起了大家守护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意识,让端午假期生活变得更有意义。”赵向平说。

  在西山区棕树营街道,和赵向平一样放弃端午假期、加入“啄木鸟”队伍的还有20多名工作人员。他们要连续值班3天,下班还要留人值守。针对街道辖区几个重点管理区域,他们采取分组分片形式,每天往返于道路、小区和公共单位间。

  “小伙伴们,工作中有什么情况及时反馈在群里,我们一起解决。”在街道工作微信群里,赵向平向“啄木鸟”们发出了提示。很快,一张张来自现场的照片配上简短说明汇总到了群里。

  镜头3

  “热心人” 忙前忙后为居民

  今年是西山区永昌街道永兴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菊芬在社区工作的第20个年头,她已记不清大假小假在岗多少次,但却记得那些为居民办好事的幸福感。

  骑着电动车在辖区内来回巡视一番,是她每天到社区的第一件事。

  早上8点一过,杨菊芬刚到办公室,一位小伙子便找上了门。“真是没想到啊,大过节的社区里还有人,真是太意外了。”小伙子是益康16号院子的一名租户,由于自己所住的院子里一棵大树树枝太长,存在安全隐患,平日里工作又没时间找人修剪,趁着放假他找到了社区,杨菊芬立即帮他联系了一位绿化工人。

  “只要居民有需要,服务居民就得随时随地。”采访中,她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多年来,扎根基层工作让她对这里的居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用心服务社区,真情凝聚社区”,在她的努力下,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等86项荣誉。

  粽飘香、情满溢。端午节前夕,社区还组织居民包粽子、送爱心,让社区居民过上一个暖融融的端午节。(记者 李杭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