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一小区电梯停运近20天才检修 业主苦不堪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07:22:2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穿金路晨光大道小区 小区电梯停运近20天才检修 物管合同还没签,无检修费用

  5月底以来,家住昆明市穿金路晨光大道小区高层楼栋的业主遭遇了一件糟心事:电梯停运,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大家苦不堪言。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11日记者来到此小区进行走访。

  小区电梯停运 造成业主生活不便

  11日,记者在实地走访该小区时,业主张阿姨介绍,小区一共有十多栋住宅楼,其中1至3栋没有电梯,其他的都是19楼的高层。“5月22日左右,高层的电梯就停了。”说着,张阿姨还边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一个该小区业主群里的一段视频。视频中,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几名男子抬着从楼梯下楼。“听说这位老人生病了,要定期到医院检查治疗,对于这次电梯停运,这位老人家就更糟心了。”张阿姨说。

  电梯停运,住户接送孩子、买菜、散步等都深受影响,甚至连送饮用水的工人都不愿送水了,生活极为不便。有老人们向记者吐槽:“你说停个一两天,我们克服一下也就算了,长时间没有电梯可不行啊。”

  记者还了解到,7月9日,部分楼栋电梯又开始分早中晚3个时段营运,每天总共6个小时左右,其余时间仍然停用。不过有业主表示,这几天多次遇到了电梯故障,昨天中午11点多,记者就遇到了一位刚刚经历电梯惊魂的住户,“刚才我进去后掉了一下,滑了好几层楼,吓死我了。”

  暂停服务通知 显示停运个中缘由

  在单元门上,记者看到了一则6月1日小区业委会张贴的通知,上面称,小区电梯因申报年检主体单位缺失未能完成年检,导致被迫停运,各级部门考虑到住户及老人生活不便,担着巨大的风险和责任才给予临时限时运行。

  而在另一张物管张贴的“暂停服务通知”上面表示,由于小区代表全体业主行使权利的主体缺失,没有人能和物管签《物业管理服务合同》,所以物管无法向相关部门提交年检申请,电梯也就无法提供正常服务。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向记者或道出了个中缘由:早在2014年5月,小区第二届业委会任期届满后未能及时换届,第三届业委会正在筹备,尚未正式成立。同时,小区之前的物业退出后,今年年初,云南实力服务有限公司进驻小区,由于第二届业委会任期已满,新的业委会又尚未成立,所以,物业与业委会迟迟未能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合同》,就这样导致小区电梯年检遇到了麻烦。

  相关部门回应 电梯公司已进驻检修

  记者从一位自称是物业工作人员的王姓男子口中得知,今年刚进驻小区的云南实力服务有限公司一直没有能与小区业主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电梯检修的费用需要向公司报备,现在没有签订合同,也就没有了这笔费用。”王先生说,他们也希望能尽快与小区签订合同,“现在像公共水电这一块的费用问题,同样是因为没有合同,不能办理相关缴存的手续。”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云波社区和金辰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经多次协调,目前已由小区前一届业委会出面,向社区和街道提出紧急申请,在新的业委会成立之前,协助办理电梯年检事宜。目前,电梯公司已经进驻小区对电梯进行检修,等质监部门检验合格后就可以正常运行了。”

  就此事件,记者采访了云南华度律师事务所普波三律师。他表示:电梯属于特种设备,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共有人未委托,由共有人或者实际管理人履行义务,承担相应责任。晨光大道小区应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出面具体签订维保合同,履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责任。晨光大道小区新旧业主委员会更替中暴露出来的管理问题,社区应当早介入,向街道办、区住建部门反映情况、协调解决问题。(记者 刘嘉)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