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5月舆情地图:舆论聚焦杜富国获“时代楷模”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21: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东奎)6月10日,云南网推出2019年5月“云南舆情地图”,对5月云南热点事件、主题报道、涉事领域分布、舆情应对红黑榜等进行梳理盘点。

  

  5月,涉滇热点舆情频发,舆论热度高企不下,其中“孙小果案”“秦光荣主动投案”等成为舆论关注重点,持续时间长,负面影响大。杜富国获“时代楷模”称号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此外,云南一季度GDP增速位居全国之首引媒体关注。当月云南舆情集中于吏治反腐、经济和社会治安等方面,“云南多地持续高温干旱”引发网络热议。

  

  5月22日,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杜富国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杜富国是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2018年10月11日,他随队参加排雷作业时,危急时刻冲锋在前,为保护战友身受重伤,失去了双眼和双手。

  “31省份一季度GDP正式公布云南增速夺得榜首”成为媒体报道的另一大焦点。31省份2019年第一季度GDP数据正式公布,数据显示,17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超全国,云南一季度GDP增速为9.7%,位居全国第一。

  当月“云南网络热点舆情事件TOP10”榜单上,“孙小果案”相关舆情热度最高。云南多地持续高温干旱和杜富国获“时代楷模”称号分别排在第二、第三。此外,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主动投案、31省份一季度GDP正式公布云南增速夺得榜首以及玉溪一女大学生曝网约车司机称摸腿可免单等事件都见诸榜上。

  

  云南舆情应对红黑榜主要通过舆情事件中大众舆论共识度来评判舆情处置及回应效果。“舆情应对红榜”显示,昆明盘龙区检察院回应逮捕孙某某,称孙某某并非孙小果,称稍后会有官方信息发布。此次舆情回应迅速,及时澄清了不实信息。 

  “舆情应对黑榜”显示,玉溪一女大学生曝网约车司机称摸腿可免单,平台回应已封号处罚,舆论对涉该平台的回应表示质疑,认为平台只是封禁处理,惩罚太轻,以后类似的事情平台应该与公安部门联合整治。也有网民在谴责这一行为的同时,称自己也遇到过类似的骚扰,呼吁好好管一管这类乱象。

  据云南网社区舆情中心统计,2019年5月云南网络热点舆情事件共10起。梳理发现,涉及全省范围舆情事件共发生5起,在16州市热点舆情中,昆明3起,玉溪、红河各1起。

  从舆情涉事领域来看,吏治反腐3起,经济、社会治安以及其他各2起,自然灾害1起。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