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太和街道:“大党建”引领“大群团” 大作为促进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6:37: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搭上一个下午,终于把烂了好久的随身听修好了,关键是不要钱,你说这么好的志愿者哪里去找!”从昆明马街转了几趟公交车才赶到雷锋广场的市民马大姐说。

  马大姐口中的雷锋广场位于昆明市官渡区太和街道,这里常年有免费维修家电、理发、测视力、量血压的志愿者顶着烈日和风雨为市民服务,以至广场名气大到远在二三十里外的远郊居民都被“惊动”,宁愿“绕山绕水”拿着坏掉的小家电前来维修。加上不嫌路远来体验免费理发和检测身体的市民,每天雷锋广场都像在“过节”似的。

  雷锋广场成群团活动的“主阵地” 太和街道办供图 

  记者6月13日从太和街道办事处获悉,太和街道在全省率先探索群团改革,走出一条服务民众的卓有成效路子,而雷锋广场就是群团活动的“主阵地”之一。

  “周边单位想搞公益活动,第一个想到的场所就是雷锋广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太和街道自2017年2月以来,在全省率先成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为全省首家探索以区域化党建带动区域化群团活动模式的先行者,并推行“共商共议、共驻共建”,打破以往层级管理模式,实现了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的互联互动。

  在工作实践中,太和街道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科协同轨运行,实施“区域化”共享平台,整合辖区机关、学校、市场、楼宇、企业的党员活动室、会议室、活动室、阅览室等资源,面向辖区所有群团组织开放,实现群团服务场所与党建活动阵地、政府服务平台、企业活动场所等资源共建共享。

  同时,以“网片楼户”为基础,按照困难户必访、残疾人户必访等“十必访”和安全隐患必报、矛盾纠纷必报等“十必报”工作机制要求,联系走访服务群众,并通过每月“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一师一员进社区”联合接待,提高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

  另外,实行“项目化”运作体制机制,定期开展群团工作需求调查和专项活动调查,通过微心愿、社区微公益、街道微创投,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

  在具体做法上,针对辖区内群众需求,太和街道群团组织像中介一样,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传送需求和爱心,将更多的群众力量组织和发动起来。双龙桥社区一年一度的敬老节,都是由群团组织发起,群众参与激情很高,“大家的节日大家办”已经形成共识。

  群团义诊活动方便邻里 太和街道办供图

  各社区党组织与群团组织共同开展“心愿树”“红色众筹”“公益积分”“时间银行”等公益活动,搭建常态长效志愿服务机制,2万多名社区群众直接受益。

  街道每年为辖区企业、妇女、青年、科技人才能等创业需求者争取200余万小额担保贷款资金,变“输血式”救助为“造血式”扶持,扶持辖区10个创业就业项目,造就了云南珂珂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等一批懂经济、讲诚信、会合作的巾帼创业带头人。

  另外,太和街道通过“双向化”需求对接、群众满意度测评,推动群团服务项目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成立“太和先锋·蓝马甲服务队”,1200名志愿者以爱之名践行“太和一家亲”,诠释“太和邻里情”,形成全员争做志愿者的氛围。

  其中,中石化云南昆明石油分公司在官渡区双龙桥加油站建成第一座“爱心加油站—劳动者港湾”,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热饭、充电等爱心服务。目前,昆明石油分公司已在全市18座加油站建成了“环卫驿站”,并且优化提升了整体功能,成为哺乳妇女、快递小哥、交警协勤等劳动者们共同的港湾。

  街道还帮助辖区企事业对接协调区级主管部门,组织召开相关政策解读会,鼓励企业发明创造,指导申报创新项目,争取国家相应政策奖励资金。2018年,街道群团组织共开展服务活动200余次,服务群众21000余人次。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