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扶贫路上因公牺牲——追记云南武定巾帼彝警李文芝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20:19: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李文芝生前照片。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扶贫路上,警花凋谢在全县脱贫摘帽倒计时的第272天,而丈夫在整理遗物时才发现,家里所有的银行卡、医保卡的密码都是她的警号。这个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公安事业的彝族女警就是云南省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李文芝。

  1997年,24岁的李文芝从云南公安专科学校毕业后到武定县公安局九厂派出所工作,开始了她的从警之路。三年后,凭着过硬的本领和优秀的业绩,她被调到县公安局禁毒大队。2008年2月,担任禁毒大队教导员。

  在没有现成模式可借鉴的情况下,李文芝大胆探索创新,建立完善巩固“无毒县”5类47卷319件工作台账,使武定县首次申报“无毒县”就一次性通过。她建立和完善的工作台账在全省“无毒县”创建和巩固中作为范本推广。

  在禁毒战线奉献的7个春秋,李文芝巾帼不让须眉,始终冲锋在第一线,面对极有可能携带艾滋病毒的女毒贩和时刻被抓伤、咬伤等危险,她临危不惧、身先士卒。2009年至2013年,她参与组织侦办毒品案件2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缴获海洛因11705克、冰毒3402克、鸦片1870克,办理涉毒案件32件,全县缉毒禁毒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

李文芝与老乡谈心。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在禁毒后方,李文芝是一个优秀的帮教女警,针对吸毒戒毒人员,她以女性的慈爱去待之处之,深入到戒毒人员中苦口婆心地劝说,真情帮助他们远离毒品。同时,积极帮助戒毒成功者就业,帮助他们早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3年11月,李文芝服从组织安排轮岗任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近五年来,她参与侦破了201件经济类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3人,涉案金额5.58亿元,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经侦大队两次被州公安局评为“全州经侦工作第一名”,四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在侦办2014年公安部督办的武定“7·27”专案中,李文芝勇担主办重任,率队出战,辗转昆明、浙江等地,行程6000多公里,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2名,追缴税款3000余万元,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25万元,成功破获涉及12个省市、158家受票企业、涉案金额2.58亿元的虚开增值税发票系列案,有力打击了经济违法犯罪,有效维护了税收秩序。

  武定县公安局挂包的东坡傣族自治乡以赤叨村委会罗干莫村是该乡最偏远的村组。2015年9月以来,李文芝挂包帮扶贫困户付文德、付德和、李先忠、李晓春4户18人。李文芝时常深入结对挂包的贫困户家中走访遍问,及时了解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多次为老人送医送药、送衣服送被褥,慷慨解囊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困难问题。

  虽然只包保罗干莫村的4户贫困户,但见到其他村的贫困农户,她也会主动送钱、送衣服、送书。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东坡乡副乡长李俊军说:“当李文芝了解到罗干莫村道路、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欠账较大时,就主动与乡村干部协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在李文芝和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帮助罗干莫村硬化了2公里多的道路,新建了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和2个饮水池,使村民告别了泥泞路、喝上了自来水。

  2019年4月3日,为确保完成贫困户C、D级农村危房改造的紧急任务,李文芝和大队民警赶到挂包联系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当日18时许在返程途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李文芝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李文芝牺牲后,被公安部追记个人一等功,被省妇联追授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被省总工会追授五一劳动奖章,并被云南省推荐上报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