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昆明:务工就业让贫困户有了“薪”天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08:22:5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务工就业 让贫困户有了“薪”天地

  去年11月,张汉富一家从汤丹镇搬入东川城区对门山易地搬迁安置点。搬入后不久,家门口就连续举办了3场就业招聘会,招聘企业来自上海、北京、湖北,还有云南省内的。“我会开叉车,之前学过一阵子,媳妇当过保姆,我们决定去上海,先干个1年。3个月时间就攒了6000元。”说到这些,张汉富格外开心。

  自2016年以来,昆明市针对3个国家级贫困县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同时还有盘龙区、晋宁区、嵩明县、富民县、宜良县、石林县,通过开展省外合作对接转移、主城区精准帮扶转移、就近就地安置转移等措施,共转移农村劳动力61.2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9.15万人。

  “请进来走出去”

  打通省内外就业渠道

  清洗藤条、捆绑、锁线,4个月时间,李芝梅编制藤椅的速度又加快了不少,从“扶贫车间”学会这门手艺后,她可是有了吃饭的法宝。“上次就业招聘会,有2家省内的企业等着要我。以前没本事都是人家挑我,现在变成我挑企业了。”说到这,李芝梅喜上眉梢。她介绍,昆明的这家工厂每个月给她开3900元工资,还包吃包住。

  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全市加大“百企万岗”入昆计划和“百千万”转移就业工程的实施力度。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巩固全市与上海普陀、北京朝阳、湖南浏阳、安徽滁州、浙江宁波、湖北黄石等原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加大了与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劳务协作。利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春风行动等时机,将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地区优质企业提供的岗位,优先提供给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并重点向“一区两县”倾斜。同时,对有外出就业意愿的贫困农村劳动力进行组织化输出,对跨区域务工的建档立卡劳动力给予一定的交通补助。

  2016年以来,全市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引导性培训和创业培训,增强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信心,提高适应城市生活能力,促进更多“技术型”农村劳动力创业。

  针对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不愿出省或出省就业不稳定的情况,2017年全市出台《昆明市主城区精准帮扶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施意见(2017-2019年)》,采取几个区结对帮扶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多种形式就业帮扶。今年,还加大了对“一区两县”的帮扶力度,将有用工需求的晋宁区、嵩明县、富民县纳入转移就业和接收安置范围,进一步拓宽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此项工作实施以来,对口帮扶的主城区共接收安置“一区两县”农村劳动力1.9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55万人。

  建立长效机制

  解除就业后顾之忧

  在东川起嘎、对门山易地搬迁安置点,3万多名群众从大山搬出来,他们当中一部分需要依靠就业谋生,本地企业无法容纳如此多的人数,只能往外送。

  根据“一区两县”对易地扶贫搬迁有就业意愿劳动力的调查摸底情况,全市先后下发了《“一区两县”2018-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东川区世纪铜城集中安置点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方案》,明确2019年1月31日前,完成“一区两县”易地扶贫搬迁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转移就业3020人,确保“一区两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的劳动力家庭“100%有1人就业、100%有1人参加就业培训、100%推荐2个以上就业岗位”。

  针对脱贫后如何持续稳定已脱贫人口就业的问题,全市开出“围绕合作对接建立省外转移就业长效机制、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建立主城区精准帮扶转移就业长效机制、围绕当地产业需求建立就地就近就业长效机制、围绕技能需求建立就业培训长效机制”的四项机制保障良方。

  加强与资质好、信誉高、重诚信的人力资源公司和劳务经纪人合作,多渠道、多形式开发就业岗位,提升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组织化水平,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将主城区提供的优质岗位优先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

  同时,围绕“一区两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乡村扶贫建设项目、特色农业、产业园区的发展和用工需求,动员具备条件的企业、合作社提供“装、配、拼、缝、捡”等简单工序设置扶贫车间,就近就地解决“一区两县”因客观原因无法外出就业贫困劳动力增收问题。(记者 张星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