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常年与腐尸、凶杀、血腥打交道 女法医晋芳20年零失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6日 14:59:21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常年与腐尸、凶杀、血腥打交道 女法医晋芳20年零失误

晋芳核对鉴定文书。

工作中的晋芳。

  晋芳,现任山西省平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副主任法医师。作为全县唯一的女法医,20年间她参加了平定县全部重、特大案件与各类事故的尸体检验鉴定及伤害案件的活体损伤鉴定,先后参与检验各类尸体1000余例,检验活体1500余例,检验物证400余例,出具检验鉴定报告书2000余份,无一差错失误。

  初见晋芳,觉得她谈吐生动、举止温婉,文静中透着智慧。根本想不到,她是一位常年与腐尸、凶杀、血腥打交道的法医,而且一干就是20年。说起晋芳,局领导都挑大拇指,称她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宋慈”。

  1999年,22岁的晋芳从山西医科大学毕业,分配到平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当上了一名法医。

  至今,晋芳还记得第一次出现场的情形,那时的她当法医还不到两周。1999年9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平定县一涵洞下发现一具男尸。当晋芳到达现场后,焦黑的尸体,令人作呕的怪味,冲击着她全部的感官。晋芳强忍不适按照操作规程解剖完毕,就在缝合接近结束时,胃中突然翻江倒海般难受,她放下工具,跑到一旁边哭边吐,折腾了将近一个小时。

  之后的几十个小时,她滴水未进,吃了安眠药仍无法入睡。勉强入睡,也会被恶梦所惊醒。在师傅和同事的安慰鼓励下,随着出警次数的增多,她用坚强的意志力慢慢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心理。如今,无论是面对溺水身亡的苍白尸体,还是已然糜烂的腐败尸体,她都能不受干扰地完成相关检验工作。

  2011年5月,县城某树林中发现一具用床单包裹的尸体。接警后,晋芳和大队侦查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验检查。

  当晋芳用手揭开包裹尸体的床单时,一群绿头苍蝇“嗡”地一下飞出,高度腐败的尸体上爬满了臭蛆和蚂蟥,恶臭像毒气一样散发开来,围观的群众被恶臭熏得四散而逃。此时,现场除了警戒的民警,只剩下晋芳一个人仔细地翻动着腐尸,耐心细致地检查着每一个可疑之处。

  带着尸臭的苍蝇在脸前飞舞,不时地停落在身上,令人作呕的蛆虫顺着手爬上手臂……晋芳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用了3个小时把尸体检验完毕,并将尸体妥善处理好。侦查人员据尸体检验结论,迅速确定了死者身份、致死原因,并很快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由于女性手上力道不足,现场翻转尸体一度成为挡在晋芳面前的“拦路虎”。经过多年训练,加之不断向前辈学习掌握搬动尸体的技巧,如今她操作起来已游刃有余。

  “法医之责重于泰山,否则死者之冤未雪,生者之冤又添,解剖刀虽然是薄薄的,但分量却是沉甸甸的”。这是晋芳作为一名法医的信念,她要让证据说话,为受害者洗冤。

  2013年12月25日,平定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县城某小区,高中生范某晚上放学回家,走入小区二楼拐弯处时,被一名男子强奸。凌晨时分接到命令,晋芳立即赶赴现场。看到受害人无辜茫然的眼神,晋芳义愤填膺,开始认真细致地对现场进行勘查。

  勘查中,通过对案犯作案手段仔细研究和分析,晋芳认定案犯肯定在现场有过长时间停留。她决定扩大检材收集范围,最终成功提取到了几枚新鲜的烟蒂,并火速将烟蒂和精液送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进行比对。

  清晨太阳升起,晋芳完成了勘查。此时的她感觉自己从里到外冷透了,整个人几乎变成了一个大冰棍。凭借晋芳提取的线索,几天后,嫌疑人郭某落网,其在春节前继续作案的幻想也随之破灭。

  为了更有效地为侦查破案服务,晋芳潜心钻研,不断在技术破案领域攻坚,先后完成《法医活体损伤鉴定影像学》《血液形态分析原理》《现代实用法医学》等课程的学习。同时,她虚心向老专家请教,把实践经验和自己的心得结合起来,先后撰写了《拳击伤致视力丧失一例分析》《自缢与自焚同时并存一例》等论文并发表。

  2015年5月17日,平定县某会议中心报案称:其地下室仓库中127箱价值80余万元的茅台酒被盗。经现场勘查发现,嫌疑人是以自制的空酒箱替代真酒箱进行的盗窃。此案发案时间较长,如果不能提取到有效的痕迹物证,破案将费很大周折。

  晋芳和同事们连续工作,从现场嫌疑人遗留的52个纸箱中随机抽取了5个纸箱的上下胶带纸封面进行嫌疑人DNA信息提取。凭着过硬的技术,她最终成功提取到嫌疑人的DNA信息。经检验比对,嫌疑人王某在一周后落网。

  选择了法医事业,让晋芳实现为死者昭雪让罪行无所逃遁的理想,也意味着常人无法理解的付出。随时随地都可能听从一声召唤出现场,没日没夜勘查检验,让她常常感到愧对自己的家人。但对于晋芳来说,最让她无所适从的是世人对法医工作的偏见:谈笑之间,别人一听她的职业,握着的手便会突然抽回;热闹之余,别人一听她的身份,原本热热闹闹的气氛便一下子降到冰点。

  “法医这条路我会坚定走下去。世人若觉得正义,我会再接再厉;世人若觉得晦气,我亦笑脸相对。既然欣然接受了这份职业,就会发自内心以此为荣。”提及这些,晋芳如是说。(记者 马超 王志堂 通讯员 田智慧)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