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亲姐弟互相借名买房引发矛盾对簿公堂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6日 14:59:21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亲姐弟互相借名买房引发矛盾对簿公堂

  山东省威海市市民李红是李明的姐姐(均化名),2004年,李明在购房时借用了姐姐李红的名义。2006年,李红在购买房产时因自己身份被借用而受到贷款政策的限制,便又借用李明的名义买下了这套房产。

  亲姐弟、一家人,互相借名买房,李红原本以为不会出问题,不承想,这次的借名买房竟成了家庭矛盾爆发的导火索。在李明眼中,李红一直与父母一起居住,家里的钱都由李红把持。当李红想将借弟弟名义买的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时,李明坚决不同意。他认为该房的贷款是用父母的钱来还的,不能给李红。面对弟弟的拒不配合,李红一怒之下诉至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要求李明协助将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

  案件审理过程中,李红向法院提交了的其保管的房产转让合同、贷款及还款凭证原件、物业费收费单据等证据材料,以及母亲关于房屋贷款系李红自己偿还的证言证词。

  法院经审理认为,虽然诉争房屋登记在被告名下,但系由原告借被告的名义购买,原告支付首付款并偿还贷款,且实际使用,该房屋所有权应属原告所有。因此,法院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判决诉争房屋属原告李红所有,被告李明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协助将诉争房屋过户至原告李红名下。

  本案承办法官表示,借名买房有风险。对借名人来说,借名买房多发于亲属或朋友之间,由于关系密切且相互信任,很多人并不会签订书面协议,而一旦发生纠纷,借名买房的事实便难以认定,借名人很难要回自己的房产。不仅如此,万一被借名人擅自将房屋出售,即使证明了借名买房的事实,房屋也无法追回,借名人也只能要求被借名人承担相应责任。

  对被借名人而言,有些城市有首套房贷款、首付款优惠政策,而被借名人买房时便不能再享受这些政策,还可能因为一些限购政策,导致加大买房支出。此外,若借名人系贷款买房且未能按时还款,则会对被借名人的信用带来不良影响。

  若要借名买房产,首先需要弄清房产的性质及其是否能够上市交易,借名买房人应与被借名人签订借名买房协议,或尽可能留下录音、录像等相关证据以证明借名事实。借名人在购房时要保留好相关凭证,例如首付款汇款单、按揭还款单、完税证明等可以充分证明购房款系借名买房人实际出资的单据。为防止被借名人擅自处置或出售房屋,借名人还应保留好装修凭证或物业费、水电费等缴费凭证,也可以要求被借名人协助办理房产抵押登记。(记者 梁平妮 通讯员 张德民 许姣)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