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闲不住的徐长山:把贫困群众当亲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0:31: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徐长山到贫困户家走访 和茜 摄

  今年53岁的丽江市林草局脱贫攻坚住房督建队队长徐长山,是个闲不住的人。

  说他闲不住,是指他担任丽江市林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和丽江市林草局脱贫攻坚住房督建队队长以来,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扑下身子,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增产增收。

  夏季,宁蒗彝族自治县战河镇子差拉村委会的山路上,风一吹漫天的灰尘,一个高大的身影穿行在弥漫着灰尘的山路上,当他走到子差拉村委会9组尔机史都家时,一边绕着正在修建的房屋认真查看,一边叮嘱尔机史都要抓紧时间把房子修好,并注意施工安全。

  这个人就是徐长山,当天是徐长山母亲过世一周的日子,他忍着心里的悲痛又投入到监督、帮助贫困户建房的工作中。“群众的事最大,一定要解决好他们的住房问题。”徐长山边说边匆匆赶往下一户贫困户家。

  为了进一步做实做细精准扶贫工作,让群众早日住上安居房,今年2月,丽江市林草局指派徐长山任脱贫攻坚住房督建队队长,带领11名工作队员深入到万河村委会和子差拉村委会,监督、帮助79户贫困户修建房屋。由于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徐长山和工作队员每天加班加点,双休日也没办法正常休息。从2月份至今,他们只回过4次家。与此同时,徐长山的母亲因患有重病,一直需要亲人在旁看护,身为长子的他,却只能请兄弟和姐姐代为照顾,每天完成工作后打电话询问母亲的身体状况。

  今年5月 ,徐长山的母亲离开了人世。徐长山料理完后事后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徐队长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丽江市林草局脱贫攻坚住房督建队队员和晶说,大家都劝他在家里多休息两天,可他却说群众的房子没建好他不放心,坚持回到村里督促、指导群众建房。

  徐长山每天带着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到贫困户家检查房子建设的进度和质量,常常是早上8点出发,到下午三四点才能吃上午饭。吃完饭,他又带着大家一起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案。在徐长山与工作队员的努力下,目前,70户贫困户已经动工建设,38户贫困户完成房屋建设的主体工程。

  “只有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才会从心里跟你干,这是徐队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丽江市林草局脱贫攻坚住房督建队队员树凌峰对记者说道,2017年,我跟随徐队长来到战河驻村,当时徐队长是丽江市林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我是工作队员,由于扶贫任务重、压力大、工作繁杂,徐队长常常用这句话鼓励我们年轻人要全心全意付出,坚决干好扶贫工作。

  驻村以来,在徐长山的带领下,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全面摸清了当地贫困户的房、粮、劳动力、致富技能等家庭基本情况,急贫困群众的所思所盼,完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信息资料。

  在进行入户调查时,徐长山的痛风发作了,脚肿得连鞋子都穿不进去,可他却穿着拖鞋拄着拐杖,一步三滑地跟着大家走村入户,大家劝他休息一下,他说,贫困群众的事一点都不能马虎,我还能坚持。

  在徐长山、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的努力下,镇里制定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同时,还开展了培养群众自我“造血”能力的种植养殖业技能培训、精神文明、卫生整治等活动。

  云南网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