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民族服装服饰品牌渐成气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23:09: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侯婷婷)“参加本届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我们收获满满,在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获得了结对帮扶签约,还进行了服饰走秀和展示,打开了知名度,获得更多认可”,富源县鲍金花彝族刺绣公司负责人李金花笑着告诉记者,开办公司的目的源于保护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理念,现在村里出品的精美绣品已远销贵州等省市,今后,她有信心闯出更大的天地。

  相对于彝族刺绣对于传统的延续与保护,还有一批云南本土民族服装服饰品牌另辟蹊径,融入时尚与国际化元素,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潮”牌。

  6月13至19日,百年“拼布绣”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柯然携民族婚纱亮相昆明民族时装周,让市民在现场一睹绚丽的民族婚纱T台大秀。拼布绣是一种百年刺绣手艺,工序复杂、造型多样、风格多变。但因制作工艺繁琐,拼布绣手艺现在多掌握在一些年龄较大的人手中。怎样才能让年轻人爱上这项古老技艺,怎样才能让传统手艺在快节奏的今天依然大放异彩,柯然反复探索。她一方面了解市场需求,一方面改进设计。柯然在每一件作品的设计中均加入了时尚、年轻、独特的标签,她说:“我们云南的文化底蕴那么丰富,我只要在文化里加入时尚的元素,适应大众审美,那我的作品接受度就能更高。”柯然敏锐地看到了婚庆和高端定制这一市场,作品融合了拔染布、铜钱拼布,洁白的柔纱配以传统刺绣工艺,独特的婚纱引起了极大反响,也进一步打开国内外市场。

  充分结合实用性与原创性,融入佤族“木鼓”元素的62号皮社在现场展示获奖的原创设计产品。创办人李泓仪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制作手工皮具、私人定制和原创设计。此次参与昆明民族时装周将以皮包、钱包、腰包等原创设计展示为主。

  “62号皮社注重原创性,工作室的每一个人都是设计师”,李泓仪介绍,他们经常到沧源等地学习木鼓工艺,并将少数民族文化、工艺融入到皮具设计中,结合现代元素,打造原创产品。“目前,我们的作品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喜爱,年轻一代对民族文化的开发设计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也会坚持匠人精神,不断创新,做出更多更好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作品”,她说。

  在丝路云裳·昆明民族时装周上,可以看到,云南民族服装服饰品牌有着清晰的定位与愿景,同时广受各个年龄段消费者的喜爱,面对极具潜力的市场,从事民族服装服饰的企业,充满憧憬与信心。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