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镇雄蓝豹救援队赴长宁震区救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07:48:0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镇雄蓝豹救援队赴长宁震区救援

镇雄蓝豹救援队在长宁地震灾区参与现场搜救

  17日晚10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灾情发生后,各方救援力量奔赴长宁县,与时间赛跑,与生命接力。让人感动的是,灾情发生后,昭通市镇雄县蓝豹救援队9名队员迅速集结后驰援灾区,他们在现场发放救灾物资、搭建救灾帐篷,昼夜忙个不停,留下了一个个坚实而又动人的足迹。

  驰援灾区 这群“蓝豹”动作快

  17日晚10时55分,镇雄县城住户们发现门窗摇晃,有较为强烈的震感。而这时,镇雄县蓝豹救援队队员们的手机急促地响起了警报声,队员们赶忙查看,发现“@地震速报App”发出警报并收到一条信息: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5.8级地震。不久后,震级修正为6.0级。

  “这种级别的地震很可能会引发灾情。”蓝豹救援队队长徐兴吉迅速安排救援队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同时,他连夜向镇雄县应急管理局、镇雄县防震减灾局请示,获得批准后,镇雄蓝豹救援队决定驰援灾区。当晚,救援队队员迅速整理、装运手动破拆工具等轻型救援装备,相关报备手续也在连夜办理中。

  18日清晨7时许,徐兴吉到县防震减灾局开具了介绍信,再次检查并确认所需救援装备全部到位。8时许,镇雄蓝豹救援队队长徐兴吉、副队长龚成波、副队长向东、特勤组长谢东、队员王元、宋超、王梦、罗润发和顾问陈天娇(女),带着一条名为“子弹”的搜救犬,分乘两辆救援车,从镇雄县城向长宁地震灾区进发。

  险阻重重 这群“蓝豹”挺得住

  救援之路,充满了各种意想不到的险阻。据了解,镇雄蓝豹救援队进入宜宾市境内后发现,通往震中长宁县双河镇的高速公路上不时有山石滚落挡道,各种救援车辆密集,好在路上有不少大型清障车辆一路上排障,为各救援队伍保通。

  18日中午1时30分许,镇雄蓝豹救援队抵达双河镇,立即和宜宾蓝豹救援队会合,共同前往当地临时指挥部报到及备案,然后根据现场灾情制定作战任务。

  根据安排,镇雄蓝豹救援队主要负责现场搜索救援、向各村发放救灾物资、为受灾群众搭建救灾帐篷等任务。在震中双河镇,连夜暴雨加上余震不断,不时出现门窗掉落、墙体开裂甚至民房垮塌等情况,时刻威胁着所有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面对重重险阻,镇雄蓝豹救援队9名救援队员不喊一声累,全力进行着抢险救援。

  救援给力 这群“蓝豹”不一般

  据了解,18日下午6时,镇雄蓝豹救援队通过搜救犬和人工搜索,协助宜宾蓝豹救援队从房屋废墟里刨救出一名小孩。让所有救援人员惋惜的是,这名小孩已不幸遇难。

  截至18日晚8时30分,镇雄蓝豹救援队在双河镇各个村子共分发矿泉水1000余件、方便面500余件、面包500余件等救灾物资,冒雨搭建救灾帐篷18顶。19日上午8时,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600个赈灾家庭箱运抵震中,刚刚休息了两个半小时的镇雄蓝豹救援队队员们立刻投入工作,将这批赈灾家庭箱进行卸货,与当地政府对接后将这批赈灾家庭箱分发给受灾群众。“每个赈灾家庭箱里面装有被子、衣服、食品和药品,能临时解决一户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问题。”队员说。

  19日下午,镇雄蓝豹救援队开始转战四川珙县巡场镇,继续开展救灾物资发放等应急救援工作。

  忘却辛苦 这群“蓝豹”感悟多

  谈及参与长宁地震灾区的救援,镇雄蓝豹救援队队员们顷刻间忘却了昼夜救援中的艰难困苦。

  “说实话,这次救援经历,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国家力量的强大,再次感受到了中国应急救援体系的完善。”徐兴吉告诉记者,当他们在现场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一起工作时,“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人类在大自然面前虽然渺小,但是一群人在一起,能感受到不屈不挠、众志成城的精神和力量。”镇雄蓝豹救援队副队长龚成波说,在震区的救援中,看到了很多催人奋进的坚强与乐观。“很多受灾群众对我们这些救援人员的一个手势、一次握手、一个拥抱,一个笑容,都给了我们无形又无穷的力量,不断激励着、鼓舞着我们。”

  据了解,从19日上午8时开始,长宁震区的大多数应急救援队伍陆续撤离灾区,镇雄蓝豹救援队9名队员当天下午4时29分开始撤离灾区。同时,大批志愿者开始进入灾区,为灾区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提供志愿服务。(记者 申时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