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华坪县:番茄变“脱贫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07:37:5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番茄变“脱贫果” 

  眼下,华坪县石龙坝镇民主村千禧番茄种植基地的番茄进入采摘期,一株株番茄树上挂满了红果子,村民穿行田间,采摘、搬运、称重……忙得不亦乐乎。

  “不瞒你们说,我到基地打工才短短两个多月,就挣了7500元。”石龙坝镇石龙坝村委会2组村民丁支玉猫着腰从番茄地里走了出来,黝黑的脸上挂满了汗珠。她告诉记者,在基地打工,不仅能挣钱还可以学到技术,接下来,她想在自家地里试种一些番茄。

  今年59岁的丁支玉,家里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孙子,因为没有致富门路和技术,全家4口人靠着家里几亩薄田过着土里刨食的日子,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加入了村里组建的天马合作社。今年3月,经过合作社的培训,她又来到石龙坝镇民主村千禧番茄种植基地打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

  民主村土地肥沃,适宜栽培高品质番茄。去年,该镇充分利用地理优势,按党委统筹、支部主抓、村建合作社、企业建基地的思路,成立了天马合作社,引进了华坪县尚农农业科技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民主村集中流转400亩土地发展高品质番茄种植。

  基地建好后,公司采取土地流转和“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统一组织实施、包装、管理、销售等,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参与生产管理,带动了100余户周边农户增收。同时,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加入,以产业扶贫促增收,目前,全镇1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122户,2019年底将全部脱贫摘帽。

  “今年,番茄长势良好,亩产量达到6000斤以上,已与北京、嘉兴、成都、重庆等地的客商签订购销合同,供不应求。”石龙坝镇民主村千禧番茄种植基地负责人毛先江说,接下来,公司将按规划将番茄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同时,引导各村因地制宜,探索发动群众种植再由公司统一收购的方式,加快番茄产业发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此外,还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用工消息,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番茄产业中来,真正实现农业增产、贫困户增收。(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