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12小时引200万人围观
云南网连线创作团队揭秘:《什么是云南》为啥这么火?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08: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香格里拉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 金玉华 摄

6月21日,一篇微信文章《什么是云南》刷爆朋友圈,在12小时里引来200万人围观。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称赞创作团队表达了云南真实的模样。

到底是什么样的答案,赢得了那么多认同?此“神作”背后又有个什么样的“神仙团队”和“神仙故事”?云南网记者“连线”该文创作团队“星球研究所”的创意总监杨叙。

文章出自6个“90后”之手

微信公众号“星球研究所”创意总监杨叙说,《什么是云南》这篇爆款文章出自一个6人的执行团队,团队成员全部都是90后。推文从5月下旬开始准备,到6月21日推送,历时将近一个月,收集的文件资料就有2.5G。

杨叙谈到,“星球研究所”作为一个纯地理现象的自媒体,当时决定做云南的推送之后, 打破了用户看云南的常规视角,不再是“追逐风花雪月”或者“逃离北上广的目的地”。“从纯地理的角度来解读云南,以前是没有人做过的。”杨叙说,文章内容系统梳理了云南的全貌,不只是云南人刷屏,很多旅游行业从业者也在刷屏。

“对于旅游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大家对云南的认知是零散的,大理、丽江很多人都去过。也有一部分人知道梅里雪山在云南,但是没有人知道云南的地理现象是怎么形成的。”杨叙说,《什么是云南》从一个云南的全貌思维出发,把云南多样性解释得通俗、有趣。

看过《什么是云南》的读者都会对文章里精美的图片留下了深刻印象。“云南本身就是地理、生物、民族多样性的宝库,我们合作的摄影师都去云南拍摄过。”杨叙说,确定了选题之后,“星球研究所”合作的摄影师提供了大量图片供选择,这些“自带流量”的图片也是文章成为爆款的关键。

杨叙介绍,在6个人的团队执行里,包括了地理信息、环境工程、新闻专业等多个专业的学科背景,在内容创作阶段,通读了云南的通史后,再进行梳理和专业的分析。文章成型后,还有丰富的专家资源审核,来确保内容的专业和准确。

“折叠”理论赢得网友“松茸打赏”

星球研空所的这篇网红文章,创作团队从地理学的角度切入,分析云南的地形地貌、动植物资源以及人文景观,得出“什么是云南”的答案——一场时空大折叠。用“空间折叠”“时间折叠”两个很吸引人的概念,把云南地形地貌的多样性、气候的多样性、生物的多样性、风土人情的多样性与众多美景结合起来,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多彩的云南。“空间折叠”这部分形象地展示了云南地质地貌的形成过程,让我们看到了云南各地各具特色的自然景观。而“时间折叠”形象地展示了云南气候和生物的多样性。在这分布着热带、亚热带、温带、寒带的多种景观。山下是夏天的湿热,山顶就可能是寒风凛凛。地形和气候的多样性,造就了生物的多样性,再造就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

简而言之,即因印度洋板块与欧亚板块猛烈碰撞,造就了云南立体复杂的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让云南形成了一个动植物以及人类族群多样化繁衍的天堂。

这一独特的角度、理性又幽默的解读以及文中“美得让人打哆嗦”的视觉呈现,不仅引得网友争相围观,而且赢得了大多数网友的认同。在12个小时里,该文的阅读量就达到了200万。

网友评论之文艺派——

 
网友评论之学术派——

网友评论之情感派——

网友评论之吃货派——

网友评论之搞笑派——

最后一位网友,应该说出很多云南人的心声——

云南应该有这样的自信

星球研究所网站截图

杨叙说,12小时200万的阅读量这个成绩“虽然比其他文章快一点,但还是在预期之内”。长期以来,“星球研究所”专注于探索、解释世界的美好。“星球研究所”地处北京,主编却是地道的云南人。

6至8月正是云南最好的季节,万物勃发,创作团队经过认真分析,最终确定了云南这一选题,从团队最擅长的地理学角度出发,展示、分析云南的魅力所在。

选题确定后,团队用了大约1个月的时间制作、设计,文中的美图由团队的摄影师提供。期间,工作人员并未亲自到访云南。

不过,杨叙告诉记者,团队中很多同事都曾经到云南旅游,他自己也到过云南三四次。

杨叙用三个字总结云南的特质——“多样性”。他表示,云南从2018年以来,云南相对缺乏正面的爆款文章,但是云南的生物多样性、民族多样性、文化多样性是毋庸置疑的,云南应该有这样的自信:我并不完美,但是我丰富多样,是值得推荐的目的地。

省内外同时关注证明云南魅力

星球研究所网站截图

文章“爆红”之后,创作团队做了数据分析,杨叙告诉记者,该文在受到云南人关注的同时,也受到省外人士的高度关注。这和平台其他的爆款文章不太一样——其他文章更多地,是被高相关度的本地人点击、转发。

这也直接证明云南作为旅游圣地的先天优势和魅力。他分析说,文章的火爆首先得益于团队一贯追求极致、打破常规视角的风格;其次是在叙事方式上,从地理、动植物、民族等角度系统解读云南,把散碎的印象置身于强大的逻辑之下,给了读者一个系统全面的“云南映象”;第三是在视觉呈现上,充分凸显了团队的“审美力”,确实反映了云南的魅力。

创作不易 虽有微瑕但“瑕不掩瑜”

“星球的科普很有水平。”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科普工作者刘光裕感慨说,“精彩纷呈,感慨万千,热爱之极。”

刘光裕表示,《什么是云南》这篇文章在云南人的朋友圈里刷爆了,就是因为激发了云南人或在云南工作的人的家乡自豪感。他们还有很多类似的文章,比如什么是中国等等,都是一个套路,激发国人的家国情怀,然后刷爆朋友圈。

“《什么是云南》上的内容,对于我来说是比较平常的,我接触的比较多也比较深,我自己就在筹备用十年时间,给孩子写一本文理贯通,历史民族文化交融的云南史,所以我感觉一些点并不是很完善,比如古滇国历史就没有讲。”刘光裕说。

刘光裕认为,文章里有几个小错误:一、横断山区位置不对;二、元谋人是猿,属于直立人,不是人,更不是人类的祖先。人的祖先是智人,30万年前非洲走出来到亚洲的,“品种”都不一样。很多人经常犯这样的错误,认为元谋人是云南人的祖先,这是不对的。

瑕不掩瑜,总体上不影响这篇文章的气势磅礴和人们对云南的热爱之情。云南由于非常多元化,地理地貌、生态系统、宗教信仰和饮食习惯都截然不同。因此,总体来讲多数人还是比较缺乏对家乡云南的了解,很需要诸如此类的内容来丰富大家对云南的认识,如生物、地理、人文、民族、经济、茶马古道、自然历史等等,创作通俗易懂又有趣的内容,文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这种10万+的文章创作真的很不容易,需要具备异常丰富的知识,撰稿者必须高瞻远瞩,能在文理之间自由穿梭。其二,文章中每一张照片都极其精美,创作约稿困难,没有人脉积累,搞不到资源;三是示意图的制作,必须有专业的制图师;四是动图的制作,还得有动画师。所以,总体上是比较难创作的,不过云南也有一小部分优秀的团队,其实可以拍成宣传片、纪录片等等,那将更加直白,更加精彩。特别期待云南能有这样一部纪录宣传片,让更多的人了解云南,爱上云南。

星球研究所简介:

星球研究所创始于2016年11月,目前已成为地理新媒体领域第一名,主营公众号粉丝超百万,内容涵盖地理、历史、建筑、天文等多个学科,致力于通过极致的文字、摄影和视频等可视化内容,解构地球、生命和人类活动所构成的地理时空,带领广大读者探索极致世界。

代表作品:

《中国从哪里来?》,阅读量400万+

《什么是成都?》,阅读量380万+

《什么是中国?》阅读量320万+

《别了,卡西尼》,阅读量300万+

《登上珠峰,你会看到什么?》,阅读量300万+

主要荣誉:

典赞·2017科普中国十大科普自媒体(中国科协、人民日报主办)

Toplout克劳锐颁布的“2017年度黑马自媒体奖

    云南网记者 范春艳 部分内容整合自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