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连日暴雨昆明主城27处道路淹积水
经连夜展开抢险排水,至昨日凌晨所有积水点都处置完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08:02:5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连日暴雨昆明主城27处道路淹积水 经连夜展开抢险排水,至昨日凌晨所有积水点都处置完毕

  美编王丽娜 制图

  23日以来,昆明主城连续迎来强降雨天气,至昨日凌晨共出现了27处淹积水点,导致多处道路断交或通行不畅。记者从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排水公司)获悉,从23日发生的强降雨开始,排水部门及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启动雨污调蓄池并连夜展开抢险排水工作,至昨日凌晨6点42分所有积水点都处置完毕。

  据市气象局统计,6月23日晚上7点至11点期间,昆明主城区普降大到暴雨,3小时累计雨量超20毫米(暴雨级别)的雨量站达13个,其中茨坝49.8毫米、五华监狱40.8毫米。6月24日下午6点至25日凌晨6点,主城区再次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累计雨量超100毫米(大暴雨级别)的雨量站2个,分别为红云街道143.7毫米、烟厂信用社122.5毫米;累计雨量超50毫米(暴雨级别)的雨量站达7个,其中金星立交93.1毫米。

  市排水公司统计数字显示,连日暴雨共导致主城区出现了27处道路积水。其中,积水深度大于30厘米的重度积水点共3个,龙泉路昆八中段(积水深度100厘米)、二环东路金马立交至大树营立交段(积水深度40厘米)2处道路断交,学府路莲花池段(积水深度40厘米);积水深度为15厘米-30厘米的中度积水点10个,分别为红锦路41号、海源中路与人民西路交叉口、人民西路与科华路口、北京路北辰财富中心门口、北辰大道车行天下段、沣源路落索坡段、人民东路探矿厂段、白龙路与南院路交叉口、雨龙路和甸营村段、彩云北路下穿贵昆铁路段,道路均未断交;积水深度为6厘米-10厘米的轻度积水点14个,分别为红云路(龙泉路至小康大道段)、龙泉路(财经大学门口至金色大道段)、二环北路与盘江西路口、二环西路黄土坡立交桥、普吉路与大塘路交叉口、科华路与茭菱路交叉口、二环北路金星立交下层、北京路与霖雨路交叉口、前卫西路与老前卫西路口、昌宏路中林建材城段、二环东路下穿昆河铁路段、金马路东骧神骏小区、雨龙路199号、牛街庄下穿隧道。

  市排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市排水公司于23日下午3点30分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于24日上午9点解除Ⅳ级应急响应;于25日凌晨0点15分再次启动Ⅳ级应急响应,1点35分将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截至25日凌晨6点42分,市排水公司累计出动防汛队员247人次、工作车辆68台次,全面巡查责任范围市政道路排水情况,并处置完成全部27处淹积水。此外,市排水公司还积极协助金地悦天下地块开发商处置完了前卫西路与老前卫西路口淹水点。”该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北站下穿隧道防汛安全,市排水公司调派防汛队员13人至联盟路口值守。24日晚上9点30分左右,联盟路管道水位上涨至路面以下12厘米,市排水公司与盘龙区水务局对接开启麻线沟闸;因持续降雨,25日凌晨0点管道水位再次上涨并发生冒溢,为防止积水倒灌下穿隧道,市排水公司在联盟路口铺设防汛椅,并于0点15分开启麻线沟入江闸(开闸水位80厘米),确保北站片区无淹积水情况发生。(记者孙潇)

  影响1

  滇池水位上涨0.02米

  24日傍晚至25日凌晨,昆明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此次降雨造成北市区部分路段出现不同程度淹积水。降雨后,盘龙江和滇池水位也出现上涨。

  截至昨日上午8点,主城区最大降雨量为五华烟厂信用社122.5毫米、虚宁寺121.7毫米、莲华93.5毫米、盘龙金星立交93.1毫米;县区最大降雨量为禄劝茂山108.5毫米、嵩明大石头水库106.5毫米、嵩明大营村86.7毫米。降雨后,盘龙江和滇池水位出现上涨,24日晚10点40分,盘龙江水位出现最高值1890.38米,对应流量49.1立方米/秒。25日凌晨3点,盘龙江流量达到最大值55立方米/秒,对应水位1890.23米。目前,盘龙江水位为1889.72米,流量24.8立方米/秒,水位正在逐步回落。此外,滇池水位1887.19米,较24日上涨了0.02米。

  此次降雨还造成昆明主城昆八中段、白云路、龙泉路至小康大道段、北京路北辰财富中心段等多处路段出现不同程度淹积水。降雨发生后,市防汛办迅速要求主城各区及市排水公司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排水处置。截至记者发稿时,主城区所有淹积水点均已处置完毕,暂未接到县区灾情报告。

  下一步,市防汛办将密切关注雨情,积极协调各县区防汛办、排水、交警、消防救援等部门,做好应急抢险工作。(记者 杜仲莹)

  影响2

  2天持续降雨为昆明解渴

  近两天,昆明迎来连续降雨,昨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办获悉,此次降雨过程有效缓解了全市旱情,一定程度上也为全市库塘增加了蓄水。

  24日上午至25日上午,昆明中部和北部县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雨过程,禄劝、嵩明、五华等地出现了局地大暴雨,南部县区也降下了小到中雨。据市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4日上午8时至25日上午8点,昆明城区的降雨量为19.6毫米;乡镇和社区出现小雨140站,中雨110站,大雨111站,暴雨42站,大暴雨4站。据统计,截至昨日,昆明全市的平均降雨量为191.3毫米,这一降雨量为1989年以来最少值,较历史同期偏少113.7毫米,少37%;较2018年同期偏少199.2毫米,少51%。全市各站均较历史同期偏少,特别是今年东川的平均降雨量仅为77毫米,已较历史同期偏少71%,昆明主城的降雨量为170.2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55%。

  连续2天的降雨,对有效缓解全市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库塘蓄水。截至昨日,为主城供水的水源“七库一站”共蓄水44847.62万立方米,比24日增加20.36万立方米,其中,三大供水水库库区均出现了有效降雨,增加了水库蓄水量。据了解,云龙水库库区降雨37.6毫米,蓄水量增加32.69万立方米,现已蓄水28915.71万立方米;松华坝水库库区降雨28.2毫米,蓄水5730.2万立方米,蓄水量与24日持平;清水海水库库区降雨量最大,为38.9毫米,降雨后水库蓄水总量为8050万立方米。目前,滇池水位1887.19米。

  另据此前统计,截至21日,全市库塘蓄水总量为8.3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的10.8亿立方米少2.47亿立方米、少23%,比历史同期的8.83亿立方米少0.5亿立方米、少6%。气象部门预计,25日后降水将逐步减弱,26日至29日为多云有阵雨的天气;6月30日至7月1日,全市又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天气过程。随着降雨的增多,将对进一步缓解全市旱情有积极作用。(记者 杜仲莹)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