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如何预防野生菌中毒?云南省疾控中心:不要混在一起烹饪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8:4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陈鑫龙)随着雨季的来临,云南又进入一年一度吃野生菌的好时节。野生菌虽然美味却也“暗藏杀机”,食用野生菌中毒的原因主要有哪几种?加工野生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野生菌不要混在一起炒或煮,发生野生菌中毒了首先应及时送医。  

      记者从云南省疾控中心获悉,云南野生菌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其中存在不少有毒品种,且不易鉴别。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会因有毒野生菌中含有的毒肽、溶血素、生物碱、红菇素等毒素通过人体的消化系统进入血液系统,进而损害人体的肝脏、肾脏、心脏等器官。常见的相关中毒症状类型可以分为肝损害型、肾损害型、横纹肌溶解型、溶血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和光过敏皮炎型等,其中前四种类型可致人死亡。

  云南常见的野生菌有250种,但能食用的菌子只有150种左右。菌子中毒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误食有毒菌类。云南野生菌资源较丰富,有毒野生菌的种类也较多,如果误食了不能食用的有毒菌类,就会造成中毒;加工环节出现失误。野生菌加工时必须注意加工过程,不同菌类采用不同的加工方法。如在爆炒菌子时没有充分炒熟,或锅铲沾上了没有炒熟的菌子,食用后就可能发生中毒;生长环境污染。一些野生菌虽属无毒菌类,但如果其所生长的地方发生污染、气候异常、或者地层下含有有毒矿物,误食这种地方生长的菌类后很容易发生中毒。

 

      加工野生菌过程中应注意如下几点:第一,买来的野生菌不要混在一起炒或煮,最好每次食用一种野生菌,另外食用野生菌最好不要过量。第二,在加工烹调野生菌时采用的方法要得当。不论是哪种菌子,都不要凉拌吃,其次,不论炒还是烧汤,都要炒熟煮透,不要用急火快炒。第三,吃菌时不要喝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含有的某些成分会与酒中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同时,酒精会导致全身血管扩张,从而导致血液加速,增加毒素的吸收,进而引起中毒。

  发生野生菌中毒了首先应及时送医。吃完菌后如感不适,有恶心、头晕、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等症状,应立即前往正规医疗机构治疗。如果不能及时就医,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洗胃、导泻或灌肠等处理,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从而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经过这些处理后,还是要尽快转送正规医院诊治。转送时最好携带剩余野生菌样品,以利进一步明确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