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开放创新之城】云南保山打造“三张网” 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20:19: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6月26日,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召开“开放创新之城”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底,保山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4036公里。2018年保山和腾冲2个机场旅客吞吐量先后突破100万人次,全年达218.6万人次,在全省排名靠前;大瑞铁路稳步推进……基本形成了以公路为主,航空和水运为辅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保山地处中国、东南亚、南亚三大市场的交汇点,云南省“四出境”通道有两条经过保山,“六大水系”中有“三大水系”流经保山,处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核心区位,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最便捷通道和贸易集散地,是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门户和前沿。

  交通兴,则百业兴。近年来,保山市交通运输系统努力夯实发展基础,补齐交通短板,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交通强国征程中迈出新的步伐。据了解,下一步,保山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努力构建“三张网”,提升“两个品质”,为保山建设“交通强国”云南示范区和建设“开放创新之城”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构建内联外通的公路网

  保山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国家战略契机,以“一线两园”和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建设为抓手,重点规划建设保泸、保施、绕城、昌保、腾陇、腾猴、施勐、瑞孟8条高速公路,建设里程412公里,项目总投资650亿元。

  记者了解到,保山将力争2019年建成绕城、保施和腾陇腾冲段3条高速,2020年建成保泸、昌保、腾猴3条高速,2022年建成瑞孟、施勐2条高速。到2030年,基本建成承启东西、连接南北、贯通沿边、辐射周边的“两纵两横一边一联”的高速公路网布局和“6213”(6纵、2横、13联)普通干线公路网。

  构建“人字型主骨架+联络线”的铁路网

  加快推进大理至保山至瑞丽铁路建设。大瑞铁路保山境内段全长约116.4公里,总投资93亿元。将力争大理至保山段2021年建成通车,保山至瑞丽段2023年建成通车。

  加快推进芒腾猴和保泸等干线铁路项目前期。两条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连接孟中印缅国家间的骨干和便捷通道之一,也是云南省沿边铁路和五出境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2条铁路的项目可研报告均已通过评审待批。

  至2030年,保山将基本形成以大理至瑞丽、芒市至猴桥铁路为主骨架,以保山至六库至片马、保山至云县至临沧至普洱、芒市至龙陵至临沧、腾冲至泸水铁路为辅的路网布局,实现保山市与周边地市、周边国家的铁路运输。

  构建“两场一基地”的航空网

  在航空运输方面,保山市共有保山和腾冲2个机场,开通航线36条。是云南省拥有2个民用机场(保山、腾冲)的4个州市之一,截至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218.6万人次。

  目前,保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已全面启动。项目于2018年8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进展较为顺利,一期工程新航站楼、停机坪等预计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腾冲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7.15亿元,除T1航站楼改造为国际候机楼工程未动工外,全部工程都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此外,在水路方面,保山市将依托澜沧江、怒江等重要航道,积极打造水路运输通道,重点加快港口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至2030年,建成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出境通道,全面贯通澜沧江、怒江上下游航道,打造沿江开发开放经济支撑带通道。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