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盼了10年的小区配套 最后成了海市蜃楼 万辉星城开发商:该担责的我们会担责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07:1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盼了10年的小区配套 最后成了海市蜃楼 购房时海报宣传的景观会所农贸市场全都没了 引发万辉星城业主不满 开发商:该担责的我们会担责 

这块海报上宣传的绿化景观用地,如今要建成住宅楼。  

  近日,家住太平万辉星城的业主向记者投诉反映称,开始小区里原本规划为公共绿地和商业会所等配套设施的地块,最近一段时间突然改了规划,要用来修建几栋商品房。为此,前几天,在辖区街道办以及安宁市规划局的组织下,小区业主代表与开发商进行了协调。

  小区业主

  “苦等10年小区配套成空话,他们这是在骗我们”

  据小区业主代表王先生介绍,6月19日小区的业主们发现小区围墙一夜之间被拆除,而原本规划为小区的景观绿化以及配套的商业建设用地,则被人用蓝色围挡围了起来。在围挡外,大家被一张由安宁市规划局建设工程批后管理公示吸引了眼球,公示显示,准备在这个区域建设7栋最高为11层的住宅楼。自从买了这里的房子,到现在一直等了10年的配套景观设施怎么要变成建住宅楼房了?小区业主在看到公示以后,觉得无法让人接受。据业主介绍,“按照当时开发商的说法,这里是4栋不高于3层楼的小别墅作为业主会所。”这位业主表示,“买房的时候答应我们的绿化景观以及业主会所和农贸市场,就这样一直没有结果。那么我们的配套什么时候修建?开发商每次给大家的答复都是我们随后修,10年时间一直这样承诺,我们就这样等了10年……现在却要在建绿化景观等配套设施的地块建住宅楼,这个是什么意思?”

  小区业主表示,“我能收到的开发商传递给我的信息,就是宣传单页,没有第二条信息,他们的置业顾问也是拿着宣传单页给我介绍。那这个宣传单页一定是具备契约精神的,我是通过这个契约来买的房,然而10年以后他们一直无法兑现承诺,他们这是在骗我们。”

  安宁市规划局

  “10年前规划局没有对这块地的规划进行许可”

  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知道的小区业主越来越多。21日下午,在辖区街道办以及安宁市规划局的组织下,小区业主代表与开发商进行了协调。期间小区多名业主再次要求昆明万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此作出解释。

  从安宁市规划局所提供的相关图纸,以及开发商在小区销售时的宣传单页上显示,业主在购买小区房子时,确实是有小区绿地以及会所等配套。对此,安宁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规划上目前分为了两大地块,A1地块通过了规划,而业主们口中的公共绿地及业主会所等位置,其实属于A2地块,10年前规划局并没有对这块地的规划进行许可。安宁市规划局副局长张林表示:“当时A2地块图纸上没有盖过界限专用章的,我们是没许可过的。也就是说,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建设内容、建设规模上,我们对这块地没有作过任何行政许可。”

  同时,安宁市规划局已就国家相关规定,对A2地块新开发带来的影响进行鉴定,规划局要求开发商将部分楼房由原来的11层降为9层。张林表示:“这块地是今年才作出行政许可,这个方案在审查过程中主要是审查对原来一期具有的建筑间距,以及日照分析是否满足国家的规范要求,我们审核以后也出具了日照报告和建筑间距是满足国家的规范要求的。”

  开发商

  “海报不能视为开发商的承诺,该担责的我们担责”

  听到了安宁市规划局的解释后,小区业主们心中的问号就更大了——既然此地块相关规划设计一开始就没有取得规划部门的许可,那开发商怎么能拿这些内容来进行前期售房宣传的呢?针对业主的疑问,太平万辉星城小区开发商、昆明万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卫东回应称,A2地块原本就是商品房用地,“从前期的报规,所有的工程设计,包括我们的土地使用性质,这块地是商品房用地,不是公共建筑用地,也不是商业用地。至于当初卖房时给业主们看的小区规划海报,这并不能视为开发商的承诺。”

  既然是没有报的规划,为什么还拿出来作为宣传呢?邱卫东回应称:“如果说有违反法律法规,可以走相关的法律程序,如果我们涉及到当时的宣传有问题,该担责的我们担责。”

  据了解,目前此问题已反映至安宁市国土资源局,本报也将持续关注。

  律师说法

  诱导消费者购房应担赔偿责任

  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军表示,本例中,开发商利用信息不对称对消费者进行欺诈,以未取得行政规划许可的土地进行宣传,把自己根本无法实现的内容发布在广告中诱导消费者购房。开发商的行为应当视为对消费者发出的要约,而消费者针对该要约作出了明确的意思表示,虽然景观、会所等宣传内容并未写进购房合同中,但应当视为合同内容,现如今开发商不能履行合同内容,消费者可以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另外,宣传已经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但实际上开发商根本不可能履行该承诺,已经构成虚假宣传,消费者也可以虚假广告为由,要求开发商承担赔偿责任。(记者 刘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