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保护入滇河道 昆明市民河长建议打造长期政民“对话”机制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30日 17:10: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通报会现场 滇管局 供图

  “市民河长”如何与官方建立长期“对话”机制,并搭建政民协调沟通桥梁?6月28日,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市民河长”工作通报会,听取市民河长的意见建议,加强市民河长与市级、辖区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交流,并就“市民河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现场协调、解决。

  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参加此次通报会的除了“市民河长”代表外,还有滇池流域市级河长联系单位、市河(湖)长办、市水务局、市滇池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以及滇池流域各区水务、滇管、环保、河长办等五十余家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

  通报会上,滇池流域市级河长联系单位介绍了今年以来市级河长巡河的有关情况。自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昆明市各市级河长均按照相关要求率队开展了巡河工作,部分市级河长仅今年就开展了6次巡河,直面问题、直面群众,不回避、不推诿,现场办公实施督察,推动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的转变。

  此外,滇池流域各区也汇报了近期辖区内各条河道的治理情况。

  “网格滇池志愿者”微公号收到举报1379件

  结合“春城志愿行·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卫士”志愿服务活动,2月14日,由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市网格中心)组织开发的“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正式启用,并开展集中推广活动。

  市网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月14日至6月26日,“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共收到各类影响滇池水环境治理问题举报件1379件,其中符合要求立案的1250件,结案1118件,其中举报河道垃圾和有市民钓鱼、游泳的案件较多;已处置完成的有1118件,处置率89.4%。

  “在接到这些投诉举报以后,市网格中心及时将案件分派到各区、各部门进行处置,各区在收到举报以后安排了人员进行处置,并且及时反馈处置结果。

  滇管执法总队开展巡查2600余人次

  通报会上,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以来河道及滇池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今年1-6月,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共出动执法人员开展巡查2600余人次,检查入湖河道以及支次沟渠325条次;接受并查处各类举报以及12345转办件167件,其中立案查处68件。

  除对河道执法以外,今年滇管执法部门加强了对滇池一级保护区重点湖滨带以及湿地的检查和执法,今年以来检查滇池一级保护区湖滨带湿地306次,对所有在一级保护区内以及河道管理保护范围之内的在建项目进行执法监管,查处在一级区违法建筑添土、破坏界桩堤坝等案件4件,责令拆除违法建筑540平方米,清理拆除滇池一级保护区硬化道路以及构筑物800平方米。

  此外,还开展综合执法整治行动5次,在夜间取缔洗车摊点、打击整治河道偷捕行为3次,取缔违法洗车现场34起,劝阻教育钓鱼人员231人次。

  “昆明市在35条河道建立了一条河道一位督察专员、五名执法队员的联合执法工作体制,涉及到滇管、水政支队、环监、城管、水务、环保分局等执法部门,针对35条入滇河道我们成立了22个联合执法小组,至少每月开展1-2次的执法巡查。”该负责人介绍,之后,各执法部门将通过“互联网+督察+市民河长”的体系建设,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快速通道,形成执法的打击合力,集中力量打击查处各类影响水环境治理违法违章行为,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提供依据。

  此外,市滇池管理局也向“市民河长”通报了今年来滇池及部分河道水质、污水处理、雨污调蓄池运行等情况。

  市民河长建议建立长期“对话”机制

  在之后的“市民河长”与市、区相关部门“面对面”环节,“市民河长”代表也纷纷就履职以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

  “通过国内外的案例发现,如果河道被改造成水泥边坡,就会把河道、水和自然环境隔绝开,使鱼类大幅度消失,不利于生态恢复。我们看到昆明的很多河流和滇池沿岸还有很多是这样的水泥边坡,我建议拆除水泥边坡,让河道同时兼顾排水与生物的保护。”来自昆明市环保科普协会的“市民河长”代表说,此外他还建议昆明制定水上运动产业规划,发展水上运动社会组织,让市民享有水上运动的机会。

  对于这位“市民河长”代表的建议,市滇池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滇管部门已经拆除了大量滇池沿岸的防浪堤,今年、明年的两年还将结合湿地改造新建,逐步把该拆应拆的防浪堤全部拆除。

  同时,郊区河道也不允许做硬化的河堤,下一步还将逐步对主城区河道水泥河堤进行改造。对于发展水上体育运动的问题,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欢迎市民河长之后进行共同探讨。

  会上,还有一些“市民河长”代表就日常巡河中发现的疑似违法排污行为和河道旁存在大量垃圾等问题进行了反映,市滇池管理局逐一要求相关县区立即进行处理,市网格中心也表示将进行督办。

  不少“市民河长”提出,通过此次通报会,大家对滇池保护治理相关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样与市、区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提出问题、现场解决的方式很好,希望能建立长期“对话”机制,开展“市民河长”专题培训,便于大家更加了解滇池保护治理工作,加强与市、区相关部门的联系和交流。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