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三棵草”支撑起产业大厦 昆药骨子里的一种DNA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30日 18:26: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茶志福 雍明虹)近日,一则“屠呦呦团队放‘大招’了!”的消息,再一次把青蒿素推到公众面前,也让全球青蒿素产业化领头羊昆药集团受到广泛关注。 

昆药集团实验室。昆药集团 供图

  青蒿素及其主要衍生物蒿甲醚被国际社会誉为“中国给人类的最大礼物之一”。20世纪60年代,在氯喹抗疟失效、人类饱受疟疾之害的情况下,屠呦呦接受了国家疟疾防治研究项目“523”办公室艰巨的抗疟研究任务,该项目动用了超过60家科研机构及大约500名科学家,昆药集团的前身昆明制药厂参与其中,与屠呦呦教授共同踏上了研制抗疟新药的艰辛之路。

  1972年,屠呦呦团队发现青蒿素的神奇功效。在1979-1983年的4年时间里,昆药工作人员在简陋的实验室里进行了数千次的实验,并对各种数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1984年,昆药成立了中试车间,1987年卫生部批准了昆药集团生产蒿甲醚原料和蒿甲醚注射液两个一类新药。自此,昆药成为第一家将青蒿素类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的企业。

  目前,昆药集团拥有7个蒿甲醚系列产品品种,国际销售网络遍布全球47个国家,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抗疟药原料药生产基地、全球品种最全的抗疟药品供应商。在非洲地区,昆药青蒿素类产品已成为最好的中国抗疟品牌之一,拯救了数百万生命。

昆药集团实验室。昆药集团 供图

  在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二次开发领域,昆药集团与屠呦呦教授团队合作的“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项目”,2018年已进入临床二期。

  根据前期临床观察,青蒿素对盘状红斑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有效率分别超90%、80%。试验顺利的话,预计新双氢青蒿素片剂或最快于2026年前后正式获批上市,有望填补红斑狼疮有效治疗领域的空白,为人类治疗免疫性疾病作出重大贡献。

  业界有一种说法:青蒿、三七、天麻,“三棵草”支撑了整个昆药的产业大厦。但支撑起昆药未来的,绝不是简单的“三棵草”,而是“三棵草”背后的卓越、高效、创新精神。其中,创新是昆药骨子里的DNA,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作为国家认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昆药目前已在云南、北京、上海及北美建立了四大研发中心,形成了中药、化药、生物药协同发展,自主研发、外部合作、投资并购多渠道创新研发的布局。

  在三七的产业化开发和应用方面,昆约不仅是三七血塞通系列制剂的原研者、国家标准的制定者,也是三七制剂产品线最全的企业,拥有从三七GAP种植、饮片加工到三七总皂苷提取、制剂生产、专业营销推广的完整产业链,拥有16项血塞通制备专利技术,三七总皂苷纯度高出国家标准10%。同时,创造性提出了以“创新、高效、安全、全面”为核心的“4V”品牌理念,致力于做“三七创新科技引领者”。

昆药集团实验室。昆药集团 供图

  在昆药内部,天麻是昆药人“创新”的象征。早在1979年,昆药就与昆明植物所合作,全球首次人工合成天麻素,开创了中药西制的典范。昆药还在天麻素基础上进行深度开发,全球首创开发出独家品种乙酰天麻素及其片剂。

  注重研发投入,创新赢取未来。昆药集团开发的青蒿系列、三七系列、天麻系列以及特色中药、特色民族药等40多个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天然药物新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在心脑血管、神经系统、疟疾等疾病治疗领域拥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

  “三棵草”衍生出来的系列原研产品,让昆药在业界独具竞争优势。未来,昆药集团将着力打造“昆药”“昆中药”“贝克诺顿”三大品牌,发展成为聚焦心脑血管、专注慢病领域的创新型国际化药品提供商。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