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卢汉公馆内的“云南起义纪念馆”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4:25: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

·7月1日,设在卢汉公馆内的“云南起义纪念馆”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云南起义纪念馆采取场景复原、实物资料展示和展板展示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云南起义惊心动魄的经过,展示了卢汉不平凡的生平事迹。

·云南省文物局和昆明市政府、五华区政府正在积极打造翠湖片区博物馆群。

·该博物馆群利用已有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博物馆、抗战胜利堂博物馆、袁嘉谷旧居、周钟岳旧居、王九龄旧居、云南大学会泽院、卢汉公馆、朱德旧居、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聂耳故居纪念馆、云南茶文化博物馆等设施进行打造。

  翠绿的草地,古朴的紫薇树、山玉兰、日本黑松……让掩隐于草场树林间的卢汉公馆显得优雅别致。7月1日,设在卢汉公馆内的“云南起义纪念馆”正式面向社会开放,翠湖周边又多一处别致的景点。

  据介绍,云南起义纪念馆是利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卢汉公馆建立的,卢汉公馆分为老公馆和新公馆,占地面积约566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82平方米。老公馆为二层楼,建筑面积796平方米。新公馆共2层,建筑面积415平方米。另有117平方米的附属用房。老公馆建于1933年,砖木结构,门框、窗框均为青石雕刻构件,一楼门厅、廊间均有雕刻精美的石质罗马柱装饰,建筑下碱石、石阶均为青石砌筑,做工精细,是一栋纯正的法式别墅风格建筑。新公馆建于1945年,是一栋仿苏式别墅风格的建筑,位于老公馆庭院的东南角,外墙面为精致的水洗石面,灰色调,显得庄重大方。

  云南起义是解放大西南过程中的重要的历史事件,云南获得和平解放,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贯彻革命统一战线政策的前提下实现的,经过共产党的策动争取工作,卢汉顺应历史潮流,遵从人民意愿,以民族利益为重,本着“舍身为乡”的爱国精神,有计划、有步骤地做了一系列的起义准备工作,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复杂曲折的斗争,并得到了云南地下党、人民解放军和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最终取得了起义的胜利,云南和平解放,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解放事业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通过维修保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卢汉公馆在充实展览和教育内容的情况下辟为云南起义纪念馆,将进一步丰富翠湖片区近现代博物馆群体系,丰富翠湖片区的历史文化氛围,提升昆明、云南近现代历史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水平,更好地促进文化自信、民族复兴。云南起义纪念馆采取场景复原、实物资料展示和展板展示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云南起义惊心动魄的经过,展示了卢汉不平凡的生平事迹。在这里,展现了卢汉精心策划云南起义的准备工作,以及卢汉与国民党反动派艰苦卓绝、错综复杂的斗争,彰显了卢汉为了云南人民舍身为民、机智勇敢的精神。在卢汉的率领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支持下,云南全境和平解放,粉碎了蒋介石在云南建立反共基地的阴谋,为解放大西南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五华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徐世昌表示,新开放的“云南起义纪念馆”由于展览面积有限,每天参观者数量暂定500人左右,单次进馆参观20人左右,目前仅支持预约参观,市民可关注“乐享五华”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登记。

  目前,云南省文物局和昆明市政府、五华区政府正在积极打造翠湖片区博物馆群。该博物馆群落范围东起平政街和华山东路,西至一二一大街云南师范大学老校区,北自北门街和圆通街,南至文明街历史街区,以进一步突显该片区的云南近代历史文化特色为目标,利用已有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博物馆、抗战胜利堂博物馆、袁嘉谷旧居、周钟岳旧居、王九龄旧居、云南大学会泽院、卢汉公馆、朱德旧居、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聂耳故居纪念馆、云南茶文化博物馆等设施进行打造。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属于云南大学管理使用的袁嘉谷旧居、王九龄旧居将由云南大学建设成博物馆,将在年底面向社会开放。下一步,省政协也将在翠湖片区保护建设中给予支持,做好省民主大楼相关工作,共同把翠湖保护好、建设好,使翠湖变得更美丽。

  新闻链接:

  博物馆是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弘扬历史文化,加快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多种文化的复合体,开放博物馆,目的就是要让文物背后的故事走出来,让文物活起来,让广大人民群众把文化带回家,为社会的进步和谐发展起到教益作用。

  卢汉公馆在2010年6月至2015年10月之间委托于云南白药集团管理,其间对卢汉公馆进行了全面的修缮和环境提升建设,2015年10月,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卢汉公馆向市民开放有关工作的建议》和《卢汉公馆对外开放具体实施方案》,由省文物局牵头相关单位对老公馆进行了陈列布展。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要配合昆明市做好翠湖周边整治提升工作。2018年11月21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接待办、省文物局、云南白药等单位专题研究移交管理使用权的工作。会议最终明确,卢汉公馆维持产权不变,管理权、使用权移交至昆明市,2019年4月29日12:00起,由昆明市接管,后直接交由五华区政府。会议还明确,必须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尽快将卢汉公馆作为博物馆对外开放。

  利用卢汉公馆建成的云南起义纪念馆,是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云南文化建设重要举措的一个表现,早在2015年,省委、省政府就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卢汉公馆的保护和利用给予了很高的关注,要求将卢汉公馆建成博物馆后尽快开放。在省文物局牵头,省档案馆、省文联、省文史馆等单位的配合下,于2015年底完成了展览布置,初步建成云南起义纪念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没有及时开放,今年4月29日,卢汉公馆的管理使用权正式移交地方政府,昆明市政府、五华区政府高度重视开馆工作,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配备了专门的管理人员,划拨了开放专项资金,在原来陈列布展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外开放的保护设施,将其建设成为一个规范的纪念馆。既保护好了文物,又方便参观游览,为美丽的翠湖增添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增加了一处文化景观,丰富了翠湖周边的文化内涵。

  云南网记者 龙舟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