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屏边县:同心协力建设美丽村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21:22:0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同心协力建设美丽村庄 李建波 摄

  盛夏酷暑,最适合来屏边苗族自治县白河镇走走。

  登高望远,绿荫环抱着一座座村庄,干净的村道连接起各家各户,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瓜果飘香,绿意盎然。

  在腊哈村委会中寨村,村民马艳珍回忆,“过去村子里都是泥巴路,根本打扫不干净,后来铺起了水泥路,大家集体商议每星期清扫一次公共环境,一直坚持到现在。每天做完活计回来,看哪里都清爽、干净,心里觉得很舒服。”

  近年来,旨在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营造良好农村人居环境的农村“七改三清”工作在屏边县白河镇铺开,各个村组向夯实基础设施、垃圾收集清运、整治村容村貌等农村环境短板持续发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力争使村村寨寨山清水秀,既有高颜值,又有好气质。

  

  同心协力建设美丽村庄 李建波 摄

  竹棚村是一个壮族村寨,全村共有28户93人。通过多年的发展,村里公共道路从土路到沙石路再到水泥路,村民自治与村庄建设有效结合,竹棚村经济得到发展,村庄环境得到改善。

  竹棚村小组长易加祥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好了,村民对提升人居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但因为资金不足,所以用投工投劳来的方式来进行基础建设,大家都把它当做自己家的活一样来干,“每天早上喇叭一叫,大家都很积极,准时在八点钟以前到位。”

  

  同心协力建设美丽村庄 李建波 摄

  竹棚村村民龙天才今年80岁,身体依然硬朗,看到村里加宽入村的800米道路,老人二话没说拎着工具就加入义务劳动的人群中,他说:“我们村子越来越好,我老来了也过得舒心,义务劳动单独依靠个别人的力量干不起来,无论我能力强弱,能干多少就要干多少。”

  村民们主动付出的例子,不胜枚举。21岁的陈康平常在四寨街上打夜工,白天没事就积极投入到村集体劳动中,他说虽然自己很少在村里,但只要村里需要保证随叫随到。

  

  同心协力建设美丽村庄 李建波 摄

  民风纯朴干净整洁的中寨村、具有苗族风情的松山村、充满壮族韵味的汤东村和三家村……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几年,一个个干净整洁的村庄装点着白河镇山山水水,有些已成为当地的亮丽名片。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李建波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