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今年云南创历史最晚纪录进入雨季 运-12飞机到丽江增雨作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21:14: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7月3日,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举行的云南省2019年汛期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6月24日,云南全省进入雨季,较常年推迟29天,创历史最晚纪录。

  5月下旬以来滇中以东地区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我省中东部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解,部分地区旱情解除,但滇中以西及滇西南气象干旱仍持续发展。针对滇中以西干旱较重的实际情况,已调配运-12飞机到丽江机场继续开展飞机增雨作业,同时在这些旱情较重地区继续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今年雨季较往年推迟29天 创历史最晚纪录 

  “2019年,我省从4月下旬开始陆续进入雨季,时空分布极不均匀。”云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罗庆仙介绍,4月下旬至5月中旬仅有滇东北和滇西北边缘地区7个站进入雨季,占总站数的6%。5月下旬分别有文山、红河东部和南部、曲靖西部、昆明东部等地32个站点进入雨季,占总站点数的26%;6月以来,楚雄、德宏中南部、临沧等地的44个站点进入雨季,占总站点数的35%。7月2日,全省已有83个站点进入雨季,25个站点进入雨季待定期,仍有17个站点仍未达到雨季开始待定期标准,主要分布在大理、临沧、普洱等地。与常年相比,全省仅21个站点为正常至偏早,其余站点均为偏晚至特晚。   

  据介绍,云南进入雨季的标准是依据气象行业标准,从雨量大小和降水是否持续两个方面来判断的。每年自4月21日起,如果监测站点在20天内,出现2次5天累计雨量大于5-10月候雨量的多年平均值,即判定该站点区域进入雨季;当全省60%的监测站点进入雨季,就可以判定云南区域进入雨季。根据监测,2019年全省进入雨季的日期出现在6月24日,较常年推迟29天,创历史最晚纪录。昆明进入雨季的日期是6月13日,较常年同期偏晚17天。  

  6月中下旬云南部分地区旱涝急转 已调配运-12飞机到丽江增雨作业   

  罗庆仙还通报,3月以来的高温少雨天气引发我省3月下旬开始出现气象干旱。进入5月,气象干旱加速发展,重、特旱站点不断上升。5月21日气象干旱强度达到最强时,全省气象干旱117站,其中重旱及以上等级83站。5月下旬以来滇中以东地区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我省中东部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解,部分地区旱情解除,但滇中以西及滇西南气象干旱仍持续发展。截止7月2日,全省仍有89个站存在气象干旱,其中重旱及以上等级50站,重特旱主要分布在大理、楚雄、普洱、玉溪等地,较6月下旬明显减少。  

  6月中下旬滇中以东、以北地区,滇西北东部及滇西南大部等地出现了明显的降水过程,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得到了明显的缓解。部分地区旱涝急转,我省出现了旱涝并存的态势。针对降水过程呈现区域性、分散性特点,各级气象部门加强降水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尤其是做好强降水天气的预报预警;各级气象部门收集更新了全省中小河流、水库、五网建设等重点工程、地质灾害易发区、重点旅游景区、城市防汛、农村寄宿制学校和边远山区学校等重点领域的具体服务对象,有针对性地加强强降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服务,与省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与省水利部门联合发布山洪气象风险预警。  此外,针对滇中以西干旱较重的实际情况,调配运-12飞机到丽江机场继续开展飞机增雨作业,同时在这些旱情较重地区继续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未来7天内云南多降雨 需加强防范强降雨不利影响   

  预计未来7天内,我省多降雨天气。其中,7月4-6日受台风“木恩”影响,滇东南、滇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7月9-10日受切变线影响,滇中东部、滇东北、滇东、滇西北东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请有关单位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镇内涝、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同时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