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地铁4号线54条区间贯通28座车站封顶 铺轨机电安装全力推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1:31: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地铁4号线示意图 赵岗 摄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7月4日,记者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贯穿昆明主城西北至东南的交通大动脉——地铁4号线全线29座车站已有28座封顶,60条单线区间已有54条贯通,铺轨、机电设备安装、装饰装修、消防等站后工程全力推进,运营工作有序筹备。

  昆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开始于2005年3月。第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共6条线,总里程162.6公里,由“三主三辅”共6条线组成放射式线网。新一轮的昆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于2011年2月启动,远景线网由14条线路组成放射普线网+穿越快线的线网形态,新线网全长561.8公里。

  截至2019年6月底,昆明地铁已开通运营1、2号线首期、3号线、6号线一期线路,“十”字骨架网络初步形成,运营里程达到88.7公里,车站59座(含两座换乘站)。全网累计运送乘客1.028亿乘次,日均客流量58.3万乘次,乘客满意度良好。地铁在建项目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二期,里程97公里,在建项目加速推进。

  4号线同时也是昆明市实施的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由昆明市政府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施。新的合作方式、超长的建设里程,车站数量最多的线路,大体量的项目运作,对于昆明和中国中铁而言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和机遇。

  作为地下4层的地铁站——火车北站,其建设始终备受关注。车站长345米,基坑开挖深度约38.3米,标准段宽25.7米,地连墙深度72米,地下水位3.5米,主体结构土方开挖达33.67万m³,基坑边缘距离周边铁路博物馆、铁路住宅小区分别为9米及7.5米,呈现出“深、大、近、紧、难”的特点。

  因米轨改造提升工作,火车北站现为全线29座车站中唯一一座主体结构未封顶的车站。截至目前,火车北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4号线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线铺轨工程分两个标段,1标段由中铁二局实施,承建金川路站~羊甫头站等线路铺轨,约为21.7正线公里。2标段由中铁四局实施,承建羊甫头站(不含)~昆明南火车站等线路铺轨,共需铺轨21.7正线公里。“目前,两个标段均已开始焊轨作业,4号线施工工程已进入无缝线路施工阶段。”

  与此同时,地铁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二期等项目加速推进。再过几年,昆明轨道交通将以236公里的长度,构成城市加速度的循环大动脉,形成一张实用、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网络。

  新闻助读

  昆明地铁4号线是全网设计运载人数全网最多、为全网换乘线路最多、线网规模最大的线路。为连接主城与呈贡的西北、东南方向的轨道交通线路,串联了主城西北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城中心区、主城东南的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向南连接呈贡新城。

  沿线经过以科技城、昆明理工大学等为代表的科技教育区、以米轨、滇越铁路等为代表的法式风情区、以螺蛳湾商贸城等为代表的商业发展区、以斗南花卉基地等为代表的多彩花卉区、以云南体育训练基地等为代表的滨湖宜居区、以呈贡大学城等为代表的文化教育区到达昆明火车南站连接高铁站,规划将形成较为密集的客流走廊。

  4号线工程设 29 座车站,将与1、2、3、5、6等线路换乘,全线共有14座车站与其它条线轨道交通换乘。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