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喜讯!云南大理濒危裂腹鱼数量在逐年上升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7:34: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晋湖龙潭有‘弓鱼’”,这可是多年未见的濒危鱼种。7月4日,记者来到大理开发区满江办事处晋湖村委会汉邑村一探究竟。

  

  大理裂腹鱼标本

  龙潭在汉邑村靠山的一个本主庙里,泉水从洞内流出,几条鱼儿在洞口游来游去,感到响动,鱼儿快速游回洞里。“这鱼胆小。”晋湖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袁加寿说,自从龙潭洞里发现“弓鱼”后,政府就采取了保护措施,也引进了其他品种的鱼放,现在龙潭内估计已有四五百条鱼,他说证明这里的水质很好。

  

  裂腹鱼标本,从右到左看得出在体形在变大

  据村里老年协会的老会长尹自禄说,这个湖泊鱼类众多,后来水位下降,地下冒出了一座山,阻断了晋湖与洱海的水道。他说,小时候,这个出水口就有“弓鱼”,一到热天就会出来,小孩子们都喜欢跑去看。

  

  光唇裂腹鱼标本

  “其实他们所说的“弓鱼”叫裂腹鱼,分大理裂腹鱼、云南裂腹鱼、光唇裂腹鱼、灰裂腹鱼。晋湖龙潭出水口的属于光唇裂腹鱼和云南裂腹鱼。”大理州渔业工作站的高级农艺师孟志荣介绍。遗憾的是洱海特有的大理裂腹鱼自1984年在洱海周边取到过标本后,至今再也没取到过。

  裂腹鱼喜欢在水质很好的流水中来回游,因其在跳跃起来时像弓形,所以老百姓都叫“弓鱼”。

  

  在汉邑村龙潭口的裂腹鱼

  据孟志荣介绍,裂腹鱼分布于喜马拉雅山为中心向四周发射的地带,横断山中段较多,洱海水域自古有之。近些年来,因诸多的因素裂腹鱼回游通道受阻、环境改变,致使该类鱼数量下降,躯体也发生变异。

  

  云南裂腹鱼标本

  据了解,有关部门在永平县设立黑水河光唇裂腹鱼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鹤庆县成立人工养殖基地。通过对野生鱼类进行驯化繁殖出鱼苗,再放回自然水体生长,达到保护物种的目的。

  

  在汉邑村龙潭口的裂腹鱼

  目前,由于水质改善、相关方面的保护,除大理裂腹鱼外,其他几种裂腹鱼数量在逐年上升。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