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到四川只要1分钟!云贵川“鸡鸣三省大桥”合龙,预计年底通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07:49:00  来源: 央广网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到四川只要1分钟!云贵川“鸡鸣三省大桥”合龙,预计年底通车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7月7日,历经3年的艰苦奋战,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的鸡鸣三省大桥主拱圈合龙,为大桥年底建成通车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鸡鸣三省大桥的建设将彻底改变当地百姓渔船过河出行难的问题。

  鸡鸣三省大桥横跨于赤水河上游支流倒流河,连接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和镇雄县坡头镇德隆村。大桥桥梁主跨为180米钢筋混凝土上承式拱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大跨径拱桥架设在该处“U”型河谷上,犹如一道彩虹飞跨两岸,气势雄伟。而在桥型方案设计上,较对比斜拉桥、悬索桥方案,拱桥具有施工工艺简单、经济指标好和后期养护简单、结构刚度大等优点。

  据悉,鸡鸣三省大桥于2016年纳入四川渡改桥项目落地建设,该桥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设计,由四川路桥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施工。项目工程预计总投资5900万元。大桥采用二级公路等级,设计速度为40公里/小时,桥梁长为286.4米,桥面宽度11.5米(9米行车道+两侧1.25米人行道),桥梁四川岸桥头引道全长637.88米,桥梁云南岸桥头引道全长140.6米,路线全长1041.3米,双向两车道。

  鸡鸣三省大桥连接四川叙永县和云南镇雄县,与贵州毕节七星关区隔河相望。历史以来,此地都是地理死角,交通闭塞,来往极度困难,经济落后,是叙(永)镇(雄)公路的交通瓶颈。大桥修建完成后,两地距离大大缩短,以前去对岸,开车两个半小时,爬山、渡河约一个半小时。大桥建成后,去河对岸开车仅一分钟可达,步行也就300米,大大节省了出行时间。同时将带动沿线多个乡镇的经济发展,大桥的建成也将进一步促进当地红色旅游发展,并助力鸡鸣三省大峡谷旅游项目的落地。

  据了解,鸡鸣三省大桥也是四川省渡改公路桥项目之一。四川省河流众多,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还要通过摆渡方式出行,据统计,2013年底全省还有1800多个渡口,给沿河临水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解决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渡口改桥工程建设,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十二五”以来,全省累计建成渡改公路桥487座,在建146座。根据渡口改桥工程建设专项实施方案,四川计划到2020年底基本消除江河渡口中的车渡和年均渡运量5万人次以上的人渡。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