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民期盼垃圾分类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20: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昆明市将于今年10月30日前在试点辖区推进垃圾强制分类。面临这一变化,当前许多昆明市民还有不少疑问,一方面期盼可以得到相应的指导,一方面也在观望垃圾收集处理相关方的动作。

现阶段垃圾清运多并未分类进行

  位于西山区的海珀澜庭小区里,和女士拎着垃圾站在小区门口的垃圾桶前犹豫不决,她说:“家里的垃圾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塑料袋装下楼,从来没有分过类,现在突然说要分,真不知道该怎么分才对。”据她介绍,今年开始小区里的垃圾桶分成了可回收、不可回收两种,但居民在扔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混着乱扔的。“家里都是各种垃圾一起带出来。年轻人不会花时间在垃圾桶旁一样一样地分开扔。我们老人不知道哪些是可回收哪些是不可回收,只有凭着感觉乱丢。”旁边一位来扔垃圾的老人同样如此表示。

现阶段垃圾清运多并未分类进行

  和海珀澜庭一路之隔的绿色家园里,记者发现没有任何标识的垃圾桶摆放在一起,居民扔垃圾时也是毫不区分地扔进桶。在走访多个小区之后,记者了解到,有些市民表示自家门口的垃圾桶设置不够清晰,想分类扔无从下手;有些市民提出,自己进行了垃圾分类,垃圾中转站的工作人员却不会分类进行清运。

  在多家小区进行采访时,有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需要添置相应设备,目前这笔钱多由物业公司承担,增加了物业管理方的经济负担。他们建议,试点推行垃圾强制分类的过程中,政府应在这一方面给予一定补助,也可以考虑将这笔费用体现在物管费中。资金渠道的多元化,有利于垃圾收集设施的购置和保养,也能够让物业公司有余力举办各类活动对生活垃圾分类进行宣传。

有小区内垃圾收集设施未分类设置

  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区域事业部负责西山区生活垃圾处理事业部总经理陈祥荣介绍:“昆明市现在除了几个试点区域外,还是以混合收集运输垃圾为主。”他表示,公司正从软件、硬件上着手为不久后的垃圾强制分类做准备。为使得垃圾分类工作更有效进行,他提到,可以在每个小区都配备一位专业的督导员来为大家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指导。

  云南网实习记者 杨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