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青少年聚众吸烟触目惊心 学校百米内商家售烟屡禁不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6:04:43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青少年聚众吸烟触目惊心 学校百米内商家售烟屡禁不止

  前不久,北京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在摸排走访时发现,海淀区几所中学门外100米内的几家小商店里,放学时间一到,老板们就把香烟放到了显著位置,一些穿校服的学生,进入到小商店买烟,然后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抽烟。为什么在学校老师和家长眼皮底下都不吸烟的孩子,却是个“老烟枪”?

  这是北京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在摸排走访时拍摄到的画面。在北京市海淀区某所高中的校门外,距离学校不足100米的范围之内,有刚刚放学的高中生到小商铺里买烟。

  学生:来包利群,还有瓶水。

  老板:18元,对。

  学生:利群多少钱?

  老板:利群15元。

  学生:给我来一包13元钱的烟。

  老板:13元的烟,13元的只有南京。

  学生:多少钱?13元啊。

  学生:来包小熊猫。

  学生:10元的什么烟?

  老板:10元的长白山,这都一个价。

  检察官发现,这些学生穿的正是附近某所中学的校服,年龄在16岁左右。在视频显示的这家商铺内,老板将香烟摆放在玻璃展柜内以及身后货架上的纸盒子中。而还有一些售烟的店铺,尽管香烟的摆放十分不明显,但是学生还是会前去询问购买。

  学生:最便宜的是哪个?

  老板:最便宜七元,七元的双喜。

  学生:双喜,这个是吧?

  老板:对。

  学生:还有软白,拿软白。

  老板:行。

  学生:在那边啊?

  老板:4元5角。

  学生:一个软白一个打火机多少钱?

  老板:9元。

  青少年聚众吸烟触目惊心

  检察人员发现,放学后到小商铺买烟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聚集在一起抽烟的景象更是让人触目惊心。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在小商铺的门口或路边,有一些学生两三个、三五个的聚集在一起吸烟。放学后的这段时间内,小商铺的门里门外基本上都是学生。买完烟后,这几位学生就在小商铺外开始抽起来,他们并不着急回家。

  北京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对辖区30多所中小学周边的100多处烟酒经营场所开展摸排走访和调查后发现,有9所学校周边100米内存在经营者销售烟草制品的违法行为;有两处烟草经营场所存在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违法行为。而绝大多数烟酒经营者存在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标识的违法行为。

  北京: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让未成年人远离香烟

  学生们从学校到回家的这段路成为了盲区,商家普遍存在的违法行为,成为未成年人吸烟的诱因之一。而检察人员分析发现,涉罪未成年人中,多数有吸烟习惯。为了让未成年人远离香烟危害,北京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就提起了一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禁止向未成年人卖烟的公益诉讼。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潘度文:公益诉讼有一个前置程序,就是向有关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来督促它依法履职,在本案中我们向相关的行政机关发出了检察建议。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白晓晨:行政机关在收到我院发出的检察建议之后也是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即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次日就邀请了检察机关进行联合执法,对涉案的违法商铺进行一个查处。

  执法人员:17米。

  经过检察官与烟草专卖局人员共同测距,某中学校门口西侧的商铺距离学校只有17米,并且店内“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标识已损毁,不符合在显著位置设置标识的法律规定。经核实,该店没有烟草专卖许可。

  相关部门对北京海淀区的85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100米内的商铺进行摸排整改,发现销售烟草制品商户23户,要求其中已取得许可证的14户商户责令整改,对其中未取得许可证的9户商户立案查处。

  今年5月底,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组数字,中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数字让人触目惊心。

  吸烟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损害不言而喻,在控制未成年抽烟上,还真不能依靠商家的良心发现,必须化被动为主动,依靠多方发力。对于违法商家,就得严肃追责。此外,未成年人吸烟问题,不只是商家有责任,家庭、学校、管理部门乃至全社会,都有责任,各方应该行动起来,积极引导,让青少年远离吸烟的危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