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实时追踪!云南“菌中之王”松茸的57个小时奇幻之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07:5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桥头观潮】57小时追踪云南松茸    

  分拣松茸

  时鲜松茸

  飞机送达,快捷保鲜    

珍稀名贵食用菌类松茸被誉为“菌中之王”。云南松茸交易量占全国的80%左右,但由于松茸具有季节性强、保鲜期短、运输易损耗、配送要求高等特点,如何将新鲜、优质的松茸及时运到消费者手中一直是行业难题。

7月4日,云南邮政发布了松茸供应链解决方案。当天早上,记者随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了云南木水花野生菌市场,探寻云南松茸从山野到餐桌的奇幻之旅。

7月3日4:00至16:00

  香格里拉是云南松茸主产区,天还没亮,罗桑顿珠就拿上手电筒,带上酥油茶和干巴朝山里进发。

  他一般在吉迪和普达措寻找松茸。和找其他野生菌一样,找松茸也需要非常好的眼力。村民们都记得去年找到松茸的地方,因为大概率还能再有收获。

  “采摘松茸后,要把菌窝子盖起来,松茸对环境特别敏感,一定要保持原有的环境。”罗桑顿珠说。

7月3日16:00至22:00

  16∶00,松茸商人自华猛已等候在罗桑顿珠的村里,这一次,罗桑顿珠找到了几十斤松茸。靠着卖松茸的收入,许多村民盖了新房,买了越野车,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22∶00,自华猛把松茸从快递点寄出,发往昆明。这些松茸已被分好级别,放在装有冰袋的泡沫箱里。自华猛说,2007年,每公斤松茸能卖50元左右,而这几天的行情是1200元左右,这个行业是“朝阳行业”。

7月3日22:00至7月4日8:00至17:00

  7月4日8∶00,昆明木水花市场内,收到自华猛寄来的松茸,云南实有菌业的负责人杨杰正在按照客户的需求将它们逐一分装。

  一方面,昆明消费者可以吃上美味松茸了。另一方面,松茸将为了与省外甚至国外消费者的相遇而踏上新的旅程。

  杨杰的客户以北(京)上(海)广(州)和国外客商为主。她的公司在市场内已做了10多年的松茸生意。

  7月4日9∶00,云南邮政木水花松茸野生菌收寄点主管周文留正安排工作人员对杨杰送来的松茸进行打包、称重,并为每箱松茸贴上二维码信息。15分钟后,香格里拉的松茸经过录单后放入冷库。“我们有一句口诀:轻拿轻放、单子朝上。”周文留笑着说。

  当天11∶00,周文留将一箱箱松茸放上冷链车,它们需要在13∶00以前送到位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云南邮政航空邮件处理中心。

  15∶00至17∶00,云南松茸“飞”往省外。“这些松茸将被111个航班运往111个城市。稍晚些到达机场的松茸将搭乘邮政的自主航空飞往其他城市。”云南省邮政公司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谢坤说。

7月4日17:00至7月5日8:00至13:00

  7月5日,经过提货、分拨等环节,从8∶00起,在不同城市的快递员将开始派送。

  位于主城区的客户最早可于9∶00至10∶00收到云南香格里拉的松茸。其他客户也将于13∶00前陆续收到“菌中之王”。

  链接

  7月4日,云南邮政在昆明发布松茸供应链解决方案。今后,云南邮政将为松茸提供冷链专线、航空运输、优先派送、主动跟单等服务,将云南松茸极速送达全国购买者手中。目前,云南波音757邮航全货机专线能将当天收寄的松茸邮件直接送达南京中邮航空速递物流集散中心,再通过35架邮航全货机将松茸邮件集散到全国各地。最终,这些松茸将通过全国25万名邮政EMS专业投递员送到购买者手中。全国62个城市可实现今日寄、明日达,138个地级城市可实现隔日达。截至2019年6月,云南省开通了中国香港和仰光、曼谷、东京、新加坡、旧金山、纽约7条邮路,实现48小时邮递。

  与此同时,昆明长水机场海关为云南松茸飞向世界,不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促进通关便利。采取“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便利措施,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强化源头管控,落实溯源管理制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采取降低抽批率、采信第三方检测结果、动态监控等优化措施,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检验监管模式。昆明长水机场海关在通关大厅、货运现场设立松茸出口“绿色通道”,快速办理申报、验放手续,实行7×24小时通关保障,实现出口松茸“零等待”。(记者 李恒强)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